走!跟我一起“微游三明”吧,这一站,明溪!

微·游·三·明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拉动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推动旅游市场复苏,我市推出一批“微游三明”精品线路,倡导“微旅游、慢生活”。为三明市民和广大游客推荐一批“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乡村休闲游精品。

今天我们继续推出

微游三明·明溪篇

线路一:古村休闲游

线路规划

三明市区紫云村(距离26公里)夏阳乡(距离15.1公里)御帘村(距离6.5公里)

线路亮点

融合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古村休闲游,不仅能够参与农耕体验、水果采摘、吃小龙虾、品农家菜、住农家屋,也可以参与打糍粑、观鸟拍鸟、赏花和登山等多项休闲活动。

紫云闽学村

紫云闽学村地处君子峰国家自然保护区,三大理学家杨时、罗从彦、张载的后裔聚居一村,依托深厚理学文化底蕴、优美自然生态环境、秀丽高山田园乡村、良好地理区位条件,着力打造“中华闽学第一村”。拥有闽学村、均峰卧佛、龙西湖景区,山樱花景观区、休闲垂钓区及自行车赛道等景点。2016年,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摄影 张峰

摄影 黄纬

特色餐饮民宿

云海人家

云台人家

云雾农家

闽南农家小院

御帘历史文化名村

御帘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称号。御帘风景优美,人文荟萃,文物古迹、风景名胜众多,至今还保存着廊桥、古道、古井、宗祠、古民居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目前,御帘村设有“四馆”(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廉政教育展馆、乡愁馆、摄影馆),拥有张氏大祖祠(东方军司令部)、红军战地医院、红军战壕、张锡其祖屋、鲤鱼溪、凌霄阁、古驿道、风云禅寺等众多旅游景点,御帘游客驿站、民宿、手工体验坊、油菜花迷宫等服务性、参与性体验设施。御帘村内还有“渔林御膳”“御厨人家”特色农家乐参观,能品尝到地道的客秋包、红菇鸡汤等当地美食。

摄影 林琦墅

摄影 谢守明

摄影 黄三定

摄影 陈幼辉

特色餐饮民宿

明溪县渔林御膳农家乐

明溪县御厨人家生态农场

御帘知青之家

线路二:生态观鸟游

线路规划

三明市区紫云村(距离26公里)旦上村(距离28公里)福西村(距离46公里)中溪村(距离76公里)

线路亮点

明溪县地处福建龙栖山、闽江源、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结合部,森林覆盖率达81.97%,是全球三大鸟类迁徒的重要通道之一,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目前已发现野生鸟类316种,占全省的60%,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种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种有领角鸮、鸳鸯、灰白鹇等34种。2012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 “中国黄腹角雉之乡”称号。

夏阳乡紫云村

紫云村位于明溪县夏阳乡,三大理学家杨时、罗从彦、张载的后裔聚居一村,拥有深厚的理学文化底蕴。生态环境优美,位于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带,森林覆盖率高达87%,素有“绿海云都”“天然氧吧”“雾上桃园”和三明市“后花园”的美誉。良好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紫云村绝佳的观鸟条件,境内有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白鹇等国家珍稀保护鸟类。目前,建有白鹇谷、均峰山等观鸟点,紫云均峰寺的白颈长尾雉摄影棚以及紫云森林公园观鸟走廊线路。其中云海人家生态农场是集生态观鸟摄影、观鸟主题民宿、生态观光农业、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态节能型农场。2016年,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特色餐饮民宿

云海人家

云台人家

云雾农家

闽南农家小院

夏阳乡旦上村

旦上村位于明溪县夏阳乡西北部,村部海拔850米,属高海拔山区,境内生态环境良好,红色文化和历史底蕴浓厚,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荣获第五批省级生态村命名及福建观鸟协会观鸟实践基地,2019年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旦上村村内设有归化之役临时指挥所旧址、红军战壕、观鸟园、茶博园、鲟梦园等旅游景点。其中观鸟园主要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白鹭等观鸟点。

摄影 黄益生

摄影 蒋志勇

特色餐饮民宿

旦上农家饭堂

旦上观鸟驿站

胡坊镇福西村

福西村位于明溪县胡坊镇东北方,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资源丰富,地处澳大利亚候鸟通道上,终年常绿,丰富的楮栲类植物为各种鸟类提供了丰富的坚果类食物,是夏候鸟和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福西村观测到的鸟类有:白颈长尾雉、白鹇、鸳鸯、领角鸮、领鸺鹠、赤腹鹰、林雕、三宝鸟、冕雀、白鹭、池鹭、牛背鹭、鸭类等100多种。目前,福西村有白颈长尾雉、白鹇、红嘴蓝鹊等3个观鸟点,森林康养生态观鸟接待中心一个,鸟友之家一家,是集吃、住、玩为一体的户外绘画写生基地、生态观鸟、旅游休闲观光好去处。

摄影 王远辉

特色餐饮民宿

森林康养生态观鸟接待中心

夏坊乡中溪村

中溪村位于明溪县夏坊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构筑了珍稀野生动植物生存的天然乐园,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分布有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和以鸳鸯、白鹇为主的16种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鸟类,以及南方红豆杉、闽楠、喜树、花榈木、香樟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特别是拥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国家二级保护珍贵植物喜树1000多亩的天然群落和全国罕见的长达十多公里的天然鸳鸯溪。目前,中溪村共有白颈长尾雉、白鹇、鸳鸯、黑冠鹃隼、冕雀五个观鸟点。

摄影 蒋志勇

特色餐饮民宿

当洲鸟友之家

线路三:乡村体验游

线路规划

三明市区肖家山村(距离57公里)罗翠村(距离27公里)村头村(距离25公里)

线路亮点

融合古建寻珍、寻宝访幽、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乡村体验游,可以感受古韵悠悠、绿意葱茏、民宿度假等多重体验,是体验深呼吸,享受慢生活的理想之处。

胡坊镇肖家山村

肖家山村位于明溪县胡坊镇。建村已有千余年历史,文化底蕴浓厚,人文景点繁多,至今仍保留着日峰寺、月峰寺、古驿道、古民居、水尾廊桥、泗洲庙等古建筑以及古石碑、官印石、演武石、古井群等景观,流传着八仙下棋、连理树送郎赶考、画师神笔镇邪妖、太平军进驻山寨等民间故事和传说,传承着“胖胖舞”民俗和编织草席、土布等传统工艺。凭借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获评省级四星级旅游村。

摄影 蒋志勇

特色餐饮民宿

农家小炒

肖家山民俗馆

城关乡罗翠村

罗翠村翠竹洋地处明溪县西北部,海拔880米,群山环抱、翠竹绵延,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蕴含深厚历史文化的古村落。翠竹洋初建于元明宗时期,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现有汤氏宗祠等古建筑23栋,整个村座落在直径约一公里的古火山口之上,该火山口喷发于1500万年前,现仍完整保留着古火山口的地貌。翠竹洋蓝宝石储量丰富,达10530.15万克拉(“中国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与“神仙土”、红豆杉群成为翠竹洋的扬名“三宝”。2018年,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摄影 蒋志勇

特色餐饮民宿

翠竹洋

盖洋镇村头村

2014年,明溪县盖洋镇村头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依托万亩珍稀花卉苗木建设山地自行车主题公园,有“三星级”森林人家、自行车骑行驿站、帐篷宿营基地、上山步道等,形成以户外运动、休闲、生态观光为主的旅游景点。绿化苗木基地育有紫薇、红枫、竹柏等20余种珍稀花卉苗木品种,每年3月至4月,漫山红叶石楠造就“香山红叶”之景;4月至5月,红枫染红山头;7月至10月,紫薇花卉“花海盛宴”。

摄影 张峰

特色餐饮民宿

村头村森林人家

"

咨询单位: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联系人:雷玉平

"

跨区域旅游线路推荐:

线路一:明溪福西村——明溪肖家山村——永安桃源洞

线路二:明溪旦上村——明溪御帘村——明溪紫云村——三元格氏栲

线路三:明溪罗翠村——明溪村头村——清流天芳悦潭——宁化天鹅洞

来源:三明文旅、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新媒体编辑:傅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