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护师穆群向天津博物馆捐赠抗疫见证物

“这是我的抗疫战地日记,这是我当时往返湖北的机票,因为时间紧迫,机票上的名字都是手写的……” 5月7日上午,曾赴湖北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穆群女士将五件(套)抗疫见证物捐赠给了天津博物馆。张玲副书记代表天津博物馆接受捐赠,党委书记、馆长陈卓为穆群女士颁发捐赠证书。现场记者纷纷按下快门,留住这一珍贵的时刻。

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陈卓为穆群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天津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张玲接受捐赠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穆群,是天津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2月16日到3月17日,她同138名天津医护人员一起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度过了52天。抗疫战地日记、往返湖北的手写纪念机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为天津援鄂医疗队员颁发的纪念牌和纪念册……捐赠现场每一件抗疫见证物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每一件抗疫见证物都弥足珍贵。

穆群女士捐赠的部分抗疫见证物

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卓指出,博物馆不仅是历史的收藏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此次天津博物馆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的通知》要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疫见证物,举办展览,就是要记录并赞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记录下疫情中的点点滴滴,将抗疫精神传承下去。

“在湖北抗疫的52天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时刻,也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这些物品是2020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见证物”,穆群表示,“将这些见证物捐献给博物馆,让更多的人看到比放在我个人手里更加有意义,它们见证了天津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彰显出我们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穆群女士是第一位到馆捐赠抗疫见证物的援鄂医疗工作者,我代表天津博物馆对穆群女士表示感谢!”张玲副书记表示, 2月21日起,天津博物馆就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疫见证物,现已征集到各类见证物300余件,这些珍贵的见证物为正在筹备中的“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暂定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建国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打了一场空前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湖北有难,全国支援,这是其它任何国家都难以做到的。博物馆作为文化传播机构,有责任记录全国人民特别是天津人英勇战疫的历史。目前“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暂定名)”正在积极筹备中,需要大量反映天津人民积极抗疫的实物、字画、照片、视频等见证物,希望社会各界以穆群女士为榜样踊跃捐赠。

END

文字:媒体中心 刘 颖

图片:图像信息部 靳挺

编辑:媒体中心 郭庆丽

监制:党委副书记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