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排查,东莞清溪城管切实加强防汛工作

安排保洁服务单位对43条河流每天不间断实施巡查和保洁作业,要求每3天至少全面清理一次。自3月至4月底,共清理杂草22000平方米,清理面源漂浮垃圾共90吨……5月7日,记者从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清溪分局获悉,为做好汛期防汛及安全生产工作,清溪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提前谋划、做好应对,切实加强防汛工作。

清溪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清溪镇内43条河流的杂草及垃圾清理工作,涉及河道总长度102公里,水域面积为122万平方米。前段时间,该中心已安排作业单位对43条河道的杂草和河道漂浮物全部清理了一遍。

对内涝点排查及清理,在加强防汛工作中显得很重要。该中心排查出全镇内涝点16个,制定了汛期应急工作预案,规定凡是有大雨、暴雨天气预警后,由作业单位以两人为一组,在大雨、暴雨来临前即到达16个内涝点待命,按照“雨前、雨中、雨后”三个阶段开展防汛工作。此外,还安排了机动巡逻组,在全镇范围开展巡查,以便及时作出调配增援。

清溪城管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雨前”,迅速清理内涝点的雨水篦井,将淤积物清理,方便雨水可顺畅排走;二是“雨中”,可随时根据雨势采取疏通或抢险措施;三是“雨后”,对内涝点现场进行清理,使其恢复干净、整洁。

记者了解到,3月至4月底,清溪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共组织保洁公司疏通清理雨水篦井1248个,排水沟渠4600米,清理淤积垃圾共48吨,修复沙井及排水检查井118个,增设沙井21套,铺设排水管74米。

与此同时,清溪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加强对路灯安全的保障。该中心负责管养的5800多支路灯进行安全排查,主要检查路灯杆设施是否歪斜和锈蚀,基座是否牢固,电缆线是否破皮、短路、漏电、照明是否正常等安全隐患问题。该中心重点加强“16+2”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内的路灯的管养,在此基础上,增加对4条主干道路路灯的巡查维护。

在汛期来临后,该中心若发现道路积水,须立刻联动供电部门,对积水路段全部路灯实施停电处理。杜绝因为道路积水、路灯漏电导致路人触电的安全事故。目前,该中心共排查路灯漏电隐患路段31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9处。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