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莲花第二初级中学做足防疫功课 迎接孩子们回来

铁岭县莲花第二初级中学

做足防疫功课 迎接孩子们回来

校园门口拉起警戒线,交警疏导过往车辆,等待区、测温区、消毒区、隔离区分别设置专人负责,校车入口与人员入口分开设置,6辆手推车在行李区等候,写有“我们开学了,特殊时期拼出美好未来”的标语挂在校门口显著位置……5月7日早上9点不到,铁岭县莲花第二初级中学的校门口各项保障队伍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九年级返校复学前最后一次应急演练即将开始。

确保防控不出纰漏 让孩子安全复课

铁岭县莲花第二初级中学九年级在校学生有675人,作为铁岭县规模较大的初级中学,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保障措施、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九年级学生顺利返校,是学校近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说心里话,确实很想念孩子们,学校有了孩子们的身影,才有生机、有活力。但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只有把各项工作都想细了、想全了,别出纰漏,才能让家长放心,让孩子们安全就读。”莲花第二初级中学教学副校长张丽一边不停地核对着各项数据,一边指挥各岗位工作人员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她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学校领导层几乎没怎么休息,不停在做方案、想对策,为的就是做到万无一失,迎接孩子们回来。

“纵向上我们依据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文件,逐条逐项地对照做,横向上我们也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科学做法,给家长发告知书、承诺书,给学生们录制疫情防控视频,在校园各个角落粘贴悬挂防控知识标语,校车怎么入校,学生们怎么上课、吃饭、就寝、上厕所,所有的一切我们全都做了最细致的策划安排,不漏掉任何防控细节。”张丽说,家长把孩子交到学校、交到老师手中,学校就一定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分班分寝分餐 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了解到,莲花中学的675名学生中有534人住校,24小时的监管给学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白天上课还好说,都在老师眼皮底下,为了保证晚上就寝后的安全防控,我们将原来6至8人一个寝室调整为不超过4人一个寝室,宿舍管理老师也从原来的每个楼层一人增加至两人,并且每栋楼每晚都安排值班教师。”张丽说。

张丽告诉记者,在食堂就餐方面校方也进行了细致规划安排,分楼层、分批次、同向坐、一桌一人,尽量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复学复课方案我们修改了无数次,返校前方案、返校日方案、错时就餐、就寝方案,包括校车车辆安排,就是为了保证万无一失。675名学生由原来的18个班级调整为27个班级。为了不影响教学,我们将新分出的班级设置2+1名班主任,也就是原来的两个班分出一个新班,选出一名科任老师担任班主任,原来的2名班主任老师进行协助管理。”

多种形式宣传提醒学生加强防护

走进莲花中学的两个校区,“学校坚决做到‘五个一律’ 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莲花二中疫情防控12345”“防疫小贴士”“不对面 对号坐 专心吃 少说话”的疫情防控标语随处可见。废弃口罩手套回收桶、室外洗手池等防疫设施也已经全部配备齐全。“孩子们天性活泼,不勤加提醒很容易就忘了,所以我们利用板报、录制视频、宣传标语上墙等方式,时时刻刻提醒孩子们要把防控这件事当成头等大事,养成习惯也就好了。”张丽告诉记者,上午演练结束后学校还要开碰头会,与县里的包保人员进行再对接再协调,总结查找问题,争取做到复学当日万无一失。

记者▏王赛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