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一老旧小区装电梯,电梯井却被一住户用作杂物间!城管已介入

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将进入“电梯时代”,这是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而对于城中区柳锌河东生活区9栋一单元的30多户业主来说,加装电梯却遇到头疼的事。

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01

现场:电梯井设围栏成了杂物间

5月6日上午,记者根据业主提供的信息来到该小区一单元看到,原来业主所称的“负一楼”处于步行梯下方,对门设计为两间房屋,旁边一处公共区域被简易的不锈钢门围挡,形成一处私人空间,里面堆放有桌子等物品。

电梯井被占用

听说记者来了解加装电梯一事,住在该单元的黄先生等居民表示,从去年开始,9栋4个单元居民按照相关政策,自筹资金(按楼层高低每户出资数千至上万元不等)为本单元加装电梯。目前,除了一单元未安装电梯,其他3个单元都已进入“电梯时代”,电梯门与相邻住户的门有一定的距离。

其他单元已进入“电梯时代”

记者在该单元一楼张贴的“该单元加装电梯筹资公告”看到,28户业主筹集26万多元,用于加装电梯。

至于为何电梯未能施工,居民们拿出该单元的剖面图表示,负一楼的电梯井位置被住户占用,堆放杂物。“电梯等设备本月就要到小区了,再不打开电梯井,清空堆放在里面的杂物,势必会影响加装电梯施工。”

电梯井成了杂物间

02

住建部门:加装电梯已通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

是谁占用了电梯井呢?该业主是否同意加装电梯?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杂物间是靠近电梯井的住户田女士设置的,其对门的住户莫先生表示,自己虽然用不上电梯,但是也同意大家加装电梯,居住在此大多为退休的老职工,主要是方便老人进出。

记者采访住户莫先生

记者电话采访了田女士。田女士表示,平时上班比较忙,偶尔回家。至于加装电梯一事,她已向政府热线12345反映过,首先,加装电梯一事之前没有人与其协商,电梯施工过程、电梯口设在家门口等问题,都会影响她出行。其次,她并不反对加装电梯,希望能有一个既不影响安装电梯,又不阻碍她进出家门的可行方案。

而该单元加装电梯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呢?对此,城中区住建局副局长蒋佑明表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是按国家和自治区鼓励的政策执行,该单元且已经通过了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法律程序上应该没有问题。至于电梯井被围挡,涉嫌侵占公共区域,应由城管部门查处。

03

城管部门:介入调查涉嫌违建的围栏

记者将此问题反映至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很快,城管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因电梯井设置的不锈钢围拦涉嫌违法建设,执法人员在门口张贴《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调查通知书》,并电话告知田女士配合执法调查,或自行拆除围栏。

城管执法局下达调查通知等文书

城中区城管执法局控查中队住建分队长林蔚然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大势所趋,但还是应该协商解决好个别住户的困难及合理诉求。至于违法建设,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

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之前,桂中大道桂景茗苑的一名业主,在通往自家门口的通道口处装了一扇拉闸门,将公共通道占为己有。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要求整改,但该居民对城管部门的处罚决定置之不理。经城管部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最终当事人自行拆除了拉闸门,并缴纳10000元的行政罚款。这是去年城中区城管执法局首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

04

律师:涉及违建应自行拆除,否则将承担相应损失

对于该单元加装电梯遇到的问题及电梯施工可能造成的影响,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认为:首先,根据《物权法》第97条的规定,该单元加装电梯已通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程序合法,可以安装;其次,田女士在电梯井设置的不锈钢围栏如经规划部门认定为违法建设,田女士应自行拆除,否则城管执法局将依法强制拆除,因此造成的损失由田女士承担;最后,若田女士认为修建电梯侵犯其合法权益,则可通过诉讼途径主张权利。

来源:记者 张捷

柳州发布ID:gxlz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