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肥、水美、宜居,珍稀鸟类频繁来疆聚会

2019年秋天,在塔城地区库鲁斯台草原拍摄到的成群小鸨。新疆观鸟会成员 王玉军 摄

天山网讯(文/记者 赵梅 图/新疆观鸟会、百鸟汇志愿者团队 视频/百鸟汇志愿者团队)小鸨躲在草丛里求偶,白头硬尾鸭组团出门遛弯,蓑羽鹤列队在空中起舞……5月初,正值新疆第39届“爱鸟周”来临之际,新疆多处湿地、草原和荒漠,迎来一拨拨鸟中“稀客”。

来自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随着新疆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近400万公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与修复。新疆湿地保护率已达66.12%,远高于全国43.51%的平均水平。湿地环境向好,吸引越来越多的珍稀鸟栖息在新疆。

2019年秋天,在塔城地区库鲁斯台草原拍摄到的成群小鸨。新疆观鸟会成员 王玉军 摄

罕见小鸨频繁现身塔城草原

5月1日,塔城地区北部的一片荒漠草原,正在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安宇偶遇了一只正在草丛求偶的小鸨,“它的羽色很显眼,颈部黑色,还有白色横纹,发现有动静,一直观望四周的环境”。

小鸨。新疆观鸟会成员 王玉军 摄

据新疆观鸟会秘书长丁鹏介绍,小鸨属鸨科鸟类,个头比大鸨、波斑鸨均小,主要分布在中国西部,因其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稀少,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新疆科研人员的调查数据显示,小鸨在国内的数量仅有400只左右,且曾在几十年时间里极少被人类记录到。然而近年来,随着塔城地区草原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秋天,小鸨几乎都会现身这里的草原或草原荒漠区,聚集在一起,准备南迁。

今年4月在阿勒泰境内的阿拉哈克湖拍摄到白头硬尾鸭。百鸟会志愿者团队 摄

极危物种又添两处新家

近日,在阿勒泰地区的乌伦古湖,一直在关注调查白头硬尾鸭现状的百鸟汇志愿者团队成员,在这里发现了数十只进入繁殖期的白头硬尾鸭,“近7年来,观鸟爱好者都能在乌伦古湖发现白头硬尾鸭,去年8月,我们还在这里记录到数十只繁殖成功的幼鸟。”百鸟汇志愿者团队秘书长陈雨箫说。

今年4月在阿勒泰地区的乌伦古湖拍摄到的白头硬尾鸭。百鸟会志愿者团队 摄

与此同时,该志愿者团队成员在阿勒泰境内的另一处湖泊——阿拉哈克湖调查时,发现这里也有白头硬尾鸭栖息,“去年春天记录到近100只白头硬尾鸭,去年秋天记录到50余只,并且记录到了当年繁殖成功的幼鸟,”陈雨箫说,“今年4月到阿拉哈克湖调查,又发现60余只白头硬尾鸭。说明这种罕见鸟已在阿勒泰地区的湖泊湿地安了两处新家。”

今年4月在阿勒泰地区的乌伦古湖拍摄到的白头硬尾鸭。百鸟会志愿者团队 摄

白头硬尾鸭,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濒危等级,《新疆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的极危物种,在全球的数量约有7000只至13100只,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伊朗、蒙古国等地,在中国仅在新疆有繁殖,每年数量仅有数十只。

今年4月在阿勒泰境内的阿拉哈克湖拍摄到白头硬尾鸭。百鸟会志愿者团队 摄

据了解,乌伦古湖地处全球候鸟迁徙重要停歇地,这里有北疆最为丰富的鱼类资源,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湖泊候鸟数量正出现连年增加趋势,除了白头硬尾鸭,白尾海雕、玉带海雕等不少珍稀鸟都常光顾这里。

蓑羽鹤。新疆观鸟会 杨飞飞 摄

鹤群现身城市上空

眼下,在塔城地区的草原和农田,大群的蓑羽鹤和灰鹤正各自忙着“恋爱成婚”。

“出门不久,就能听到此起披伏的鹤鸣声,时不时还能看见列队在城市上空飞翔的鹤群。”塔城市市民王晓飞说。

近几年,随着乌鲁木齐生态环境改善,每年3月下旬至4月,乌鲁木齐周边柴窝堡湖、柳城子水库湿地、铁厂沟等地,都会迎来大群灰鹤,鹤群和人们和谐共处,已成为城市周边常见的画卷。

蓑羽鹤。新疆观鸟会 杨飞飞 摄

据了解,蓑羽鹤和灰鹤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喜欢栖息在开阔平原、草地、沼泽等地,飞行时脖子伸得很长很直,常以“V”字编队前行。

据新疆林业科学院专家介绍,新疆处于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森林湿地生态资源丰富,伊犁河、塔里木河、博斯腾湖等湖泊和湿地是候鸟栖息的驿站。有数据统计,每年有100余种候鸟经过新疆的各湿地保护区,最多时有五六万只,年过鸟量达20多万只。因此,树立全社会爱鸟护鸟的意识非常重要。

随着新疆各地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开展各项爱鸟护鸟活动,人们爱鸟护鸟意识提高,也为迁徙候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截至今年,新疆鸟类品种已达496种,国内超过三成的鸟种,都能在新疆见到。鸟类新记录种也在不断刷新,如:侏鸬鹚、鹃头蜂鹰、喜山红腰朱雀、须苇莺等中国鸟类新记录。鸳鸯、彩鹮、东方白鹳等新疆鸟类新记录。

新疆“爱鸟周”活动定于每年5月初举办,从1981年持续至今,成为新疆传播生态文明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