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主动对接四大主导产业!“金娃娃”引领山城工业高质量发展

5月6日,在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工人正在安装青山钢管钢结构厂房,目前已完成80%,园区三通一平工作接近尾声。囿于区位条件,长期以来,周宁工业项目发展“个头不大、颜值不高”。随着我市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周宁多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抢抓高速通车、铁路建设等黄金机遇,主动对接“金娃娃”项目落地,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是该县筑梦百亿工业的重要项目。周宁在全省率先探索项目“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项目“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四同步。

(资料图)

“拿着身份证就能完成企业登记,周宁服务很给力!”福建省云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邱忠平称赞道。周宁县通过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推行商事制度、证照分离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减少企业负担。同时,采取“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用地、厂房、融资等手续办理方面,“一对一”负责、“面对面”协调、“项对项”落实,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出实策、解难题、办实事。

周宁县通过一线考察干部、挂图作战强化督查等多项举措,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用100天就完成征地,这是我们在其他地方投资都没有遇到过的速度。”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园区企业福建省盟信集团工程部总工程师张灿标说。目前,项目已落户企业43家,10家企业入园建设,一期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在12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

疫情之下,项目建设遇到“人”“财”的问题,周宁县积极统筹解难题。缺工人,专车千里之外点对点接回农民工;缺资金,探索政银企合作新途径,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惠企稳企政策,助力企业克服疫情的影响,提速建设。

“因为疫情,资金、施工进度都受到一定影响。周宁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帮助协调、研究对策,宁德、丽水两地工行组建跨省银团,为我们提供1.6亿元授信。”青山钢管企业负责人刘武勇说,对于今年9月企业如期投产信心满满。

周宁县按照全市产业集群规划布局,瞄准上下游链条延伸方向,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完成投资率。

“我县不断健全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精细服务项目,精准制定政策。去年,签约合同项目17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温州信拓、无锡东冠等一批工业企业相继落地。”周宁县工信局局长李佐锶说。

龙头拉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周宁县不断优化布局,集聚发展新动能。推动龙潭工业区传统铸造业“退城入园”,21家企业入驻李墩工业园区、七步工业走廊;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与李墩工业园连片,强化工业集聚效应;引进福建省三晟工贸有限公司承办“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可达9万吨以上,强化了七步工业走廊铸造工业园区实力。

(福建日报 图)

“今年,衢宁铁路将通车,这是对接上汽宁德基地等产业又一历史性的机遇,我们提前谋划,主动布局。”李佐锶说。眼下,在咸村镇启动周宁县站前工贸科技园项目正稳步开展,该项目是对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又一大项目。项目引进物流仓储、公铁水联运和工业企业,重点发展绿色循环紧急、先进设备制造等产业,周宁工业发展将进一步融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工业经济发展愈发稳健。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

[ 这里是闽东日报,感谢您的阅读 ]

闽东日报移动端矩阵

“你说我办”新闻报料热线:28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