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处‖国宾道+外国弄堂+欧陆风情,长宁区东段这些地方老灵格

上海长宁区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辖区的10个街镇各具特色,每个街镇都有自己专属的人文行走路线,闲暇之时,一起漫步长宁,领略建筑和历史人文的魅力,这次就走走东段吧!
华阳路街道
海派文化,静雅武夷
图片
武夷路老洋房、仁义新村、汤山村、上海开伦造纸、上海市开元学校。
武夷路老洋房
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图片
武夷路100号是一幢二层楼洋房,2015年被列为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1886年,法国传教士Thériault Mireille,在淳信路买下一块地,并请设计师融合东西方元素,设计了这幢具有法国建筑风情的别墅,历时2年落成。1937年,爱国商人章华炜买下了这栋别墅,对外挂牌烟草公司。抗战时期,早期一批历史文化名人都曾在此寻求庇护,度过最艰难的时间,再踏上抗战的大后方,武夷路100号为保护文化名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仁义新村
忠义、孝义、仁义、礼义、信义
图片
仁义新村,位于武夷路227弄,建于1948年。有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二层楼房16幢,分列8排,每幢建筑面积105平方米,建筑面积1632平方米。仁义新村的建造背景与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密切的关系。抗日战争胜利后,有大批人口涌进上海,上海人口激增到400万。住房紧张,建设住宅资金又十分短缺,于是,市冬令救济会总干事王先青上书市政府,提出救济募集不易,可通过义卖房屋发行奖券,公开摇奖,中奖得房。1948年1月16日五处土地开工建房,4月30日全部落成。房屋建成取名时,五个新村分别以“忠义”、“孝义”、“仁义”、“礼义”、“信义”命名。
汤山新村
清幽僻静的船王之家
图片
汤山村,即武夷路466弄,这是个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老住宅区,始建于1911年,由5幢联立式西班牙风格的三层花园住宅组成,用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350平方米。5幢楼房布局呈丁字型,栅门及阳台均为精致的铸铁栏杆,每幢住宅南面均有花园,北面设汽车间,环境整洁幽静。解放前多由美商电力公司中外高级职员居住,抗战胜利后,“世界船王”包玉刚曾在汤山村2号居住, 独特优美的环境与熠熠生辉的人文色彩相得益彰。
上海开伦造纸
上海造纸产业的国资龙头
图片
位于武夷路477号的上海开伦造纸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是上海造纸产业的国资龙头,历史可追溯到洋务运动时期李鸿章先生开创的中国机械造纸业先河——上海机器造纸局。开伦集团原隶属于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2004年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定,落户到奉贤区,目前属于奉贤区管国有全资企业。
上海市开元学校
开元至诚,固本修德
图片
上海市开元学校位于武夷路凯旋路口,它是由长宁区教育局与原武夷路街道(现华阳路街道)社区教育委员会联合创办的一所新型中学。学校以“开元至诚、固本修德”为校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思想,围绕“和谐发展、人文见长”的学生培养目标,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实践与实验,积极推进课程与教材改革,夯实德育基础,强化教学质量管理,完善教育服务机制,提升办学水平。
新华路街道
行走人文新华,感受海派文化
图片
新华路国宾道、外国弄堂、番禺路浮雕群、幸福里、邬达克纪念馆、孙科别墅、上生·新所。
新华路国宾道
人文新华 新华路沿线
图片
新华路地处长宁区东侧,老洋房聚集,人文氛围浓厚,素有人文新华之称。新华路道路两侧梧桐成荫,春夏时节绿意盎然。早年外国领导人从虹桥机场下机后车队从此经过,是为“国宾道”。
外国弄堂
文人轶事,韵味悠长
图片
新华路329弄,是一条马蹄形弄堂,里面聚集了数十座风格迥异的花园洋房,雅号“外国弄堂”。如若从空中俯拍,可见绿茵之间镶嵌着一座座老洋房。闲听老一辈将这里的名人轶事娓娓道来,其韵悠长,回味无穷。
番禺路浮雕群
一览欧陆风情
图片
番禺路浮雕群,在新华路番禺路路口。异国风情的浅浮雕嵌在围墙上,引人入胜。有撑着伞的女士、活泼可爱的孩童、大腹便便的绅士,还有花草、藤蔓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营造了一种19世纪的欧陆风情。
幸福里
精品文艺街区
图片
幸福里,位于番禺路381号。2015年之前,幸福里曾是一个封闭式的破旧厂房,东西都有门,厂院式的空间结构。改造时把园区的围墙打开,重塑了一个敞开的街区。园区完成了从旧厂房到文艺新地标的华丽转身,因此处毗邻幸福路,故命名为“幸福里”。精品文艺街区与里弄文化的再造,实为上海城市改造的代表。
邬达克纪念馆
上海城市轮廓的一抹亮色
图片
邬达克纪念馆,位于番禺路129号,这里是邬达克最后8年在上海的家,由他自己设计并建造了这所房子。建筑颇具英国乡村特色,陡峭的石板瓦双坡屋顶巍峨耸立,两端是高耸的砖砌烟囱,南立面设有对称的山墙造型。从本白的墙面、褐色的石瓦、黑褐色的外露木构架到红褐色砖墙,色彩协调,层次丰富。建筑底层有哥特式三连列窗和圆拱形大门,二层是折线型凸窗。曾经的花园和广阔的空地,时过境迁,已成为如今的学校操场和热闹的马路。
孙科别墅
巴洛克式古典大宅
图片
孙科别墅,位于番禺路60号,或许是邬达克在上海留下的最著名的私宅作品。孙科是孙中山的独子,他慷慨解囊,帮助邬达克修建沐恩堂,邬达克便将这座原本作为自宅兴建的物业低价转让给孙科。孙科别墅非常有特色,贝壳形拱门、尖券门廊、螺旋立柱、鱼鳞状外墙饰纹,八角形和圆形转角厢房,精工细作的柚木楼梯和使用柳桉木镶嵌的席纹地板,让整栋建筑拥有了巴洛克古典大宅的美感。
上生·新所
漫步哥伦比亚圈
图片
上生新所,位于延安路1262号。早在1924年,美资普益地产公司看中了哥伦比亚路(今番禺路)及安和寺路(今新华路)附近的地块并从左家宅、蒋家巷的地块所有人手中买下了此地,进行投资开发。整个工程在当时的哥伦比亚广场,因此也被称为哥伦比亚圈。土地被建造为连体住宅和花园住宅,邬达克任总设计师,并把建筑群分为了十种不同的风格:英式、意式、西班牙式、萨克拉门托式、加利福尼亚式、殖民地式、佛罗里达式、圣地亚哥式、好莱坞式以及英国乡村式。2016年,全面接管园区的上海万科为每栋建筑量身定制更新措施,2018年5月,上生·新所重新揭开面纱,向公众开放。
江苏路街道
百年愚园,红色足迹
图片
愚园路历史风貌区阅读点、钱学森旧居、愚园路历史名人墙、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
愚园路历史风貌区阅读点
上海市首家专门针对风貌区开设的市民阅读点
图片
愚园路历史风貌区阅读点位于愚园路919号,是一间50平米左右的文化场所,是阅读愚园路相关文献、获取游览导引和文化交流等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居民提供多方位的图书、文字、图片、影像及宣传资料等,内有各类图书139册。阅读点墙上挂着的一幅巨大手绘地图,绘制的正是愚园路长宁段沿线的历史名人故居。
钱学森旧居
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钱学森旧居所在的岐山村,弄堂宽敞整洁,弄内有类型各异的联体式三层花园住宅和独栋花园洋房,清水砖墙,水泥拉毛是墙面和钢窗、木窗的并兼交融,构成了岐山村建筑群不同质感的视觉冲击,而建筑内的洋松打蜡地板和设备齐全的卫生设施,考究的取暖壁炉更彰显出雅致的生活品质。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旧居成为向居民群众宣传“中国梦”的生动素材,成为学习钱学森精神事迹的交流平台。
愚园路历史名人墙
上海微型城市记忆博物馆
图片
2015年,愚园路1065号辟设了“愚园路历史名人墙”,专门对社区里老洋房背后的名人进行介绍。2018年,名人墙新增44位名人的生平简介,利用结实耐用的材质特性延长名人墙的使用期限,玻璃使空间更具通透性。通过对社区历史文化底蕴的宣传,使辖区居民、学校学生、楼宇白领和外国友人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条绿荫掩映的愚园路的历史以及自己身边的老洋房和其背后的故事。
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
上海红色旅游基地
图片
位于愚园路1376弄34号的编辑部旧址,建筑面积136平方米,1984年,《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修复为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于1988年10月向社会开放。现一楼为“长宁区革命史料史迹展”,二楼为编辑部的复原陈列室。编辑部旧址现在也是长宁区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它印刻着一段红色的记忆,一段不该被淡忘的历史。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