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情同父子李登辉宋楚瑜为何反目?钱复回忆录揭秘辛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1994年以高票当选台湾省第一位民选省长,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竟在1997年初,一片诧异中,推动“修宪冻省”,原本情同父子的李、宋,开始交恶。前“监察院长”钱复在《钱复回忆录.卷三》中透露,李登辉认为宋楚瑜在1996年8月处理贺伯风灾,未能将“中央”拨款用于重建,令李对宋失去信心,萌生冻省的念头。
图片
1997年初,李登辉为使全体“国大”代表支持“修宪案”,分批约见国民党、民进党、侨选及无党籍代表,钱复当时是“国大”议长。在3月4日那次会面,多位对“省的虚级化”表示不能认同。
在代表们离开后,李将钱复留下,对他表示,“你知道我为何对宋楚瑜失去信心?”因为1996年8月贺伯台风令南部灾情惨重,李南下嘉义、台南巡视,所见灾情令人痛心,他当时交办省府要全力重建,在1个月内恢复原状。
李登辉回台北后,就交代时任“行政院长”连战立即拨款省府。过了1个月,李登辉再去看,完全没有重建。他找连战询问是不是没拨款?连战表示,款项已拨给省府,并请主计长韦端拿帐册来给李看。
李登辉就找宋楚瑜,问他为何不动?宋说“中央”没有拨款。但李表示,已看到拨款的文件。宋竟答以,“那是选省长和选‘总统’时,省为‘中央’垫款的归垫。”李登辉的结论称:“这个人不把民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我不能再信任他。”
李又说,自1996年5月后,“立法院”多次对于副领导人连战继续兼任“行政院长”表示异议,宋曾向李表示愿意接任“行政院长”,李都未予置理,原因也是因为宋在贺伯台风时的表现。
此外,2004年319枪击案的真相为何?至今仍扑朔迷离。钱复在其《回忆录.卷三》中也透露,他看过陈水扁的伤口,“是2处像擦伤的伤口,不像重击的伤口,也就是说,伤痕很浅并不深。”
吕秀莲当场也要除衫,让他们看伤口,钱复立即表示,尊重女性,不宜如此。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