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虎林市:“旱地直播”种水稻 每亩地成本省200元

虎林市农民在用旱地直播的方式播种 郝东 摄

中新网鸡西5月8日电(郝东 王妮娜)水稻种植前要育苗插秧,而如今,在黑龙江省虎林市,农民们创新水稻种植方式,采取旱地直播,省工、省时和省力,而且节水增效。一亩地能节省200多元种植成本。

黑龙江省是我国粳稻种植大省,种植面积多年居全国第一。今年5月8日,虎林市东方红镇富先村种植户程友东家的水稻田里,一台“旱直播”机正在进行旱直播种植。

程友东家有400亩水田,以前采用的是水田插秧,今年全部改种了旱直播。旱直播就是将水稻种子直接播种在大田里,不用育苗,不用泡田,更不用插秧,省时省力的同时,还极大降低了用工成本。浅旋松地,种子下地,覆盖薄土,这些工序一台全自动直播机很快就完成了。往年,传统的插秧种植需要将近一个月才能完成,而今年,他家全部采用了水稻旱直播种植,仅用了6天时间就全部播种完毕。

旱直播就是将水稻种子直接播种在大田里 郝东 摄

程友东说:“我家以前这块地全部采用的是插秧种植,成本太高,每亩地大约500多元,去年我通过旱直播做实验,一亩地才用了300多元,而且省工省时还非常省劲,今年,我把我家这块地,400多亩地,全部采用了旱直播的种植技术,大约省成本七、八万元。”

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水稻旱直播能省1/4的水,1/3的人工,每亩水稻可以减少投入200多元左右,水稻旱直播节水省工,但对前期整地和后期的除草要求很高,虎林市农民科技发明人付吉新通过8年的不懈努力,攻下了旱直播农艺技术的难题。经过几年的试验和改进,目前旱直播亩产已经稳定在了1200斤左右,与传统的插秧种植方式相差无几。

虎林市水稻旱直播发明人付吉新说:“我们水稻旱直播最大特点就是节水,常规水稻一亩用水需要六百到八百立方米水,而我们只用五百立方米水就够了,节水显著。还有个特点就是说省去了大量的人工,全程机械化,降低了劳动者的劳动强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