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将我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7.4万亩、产量18.4万吨的生产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到全市19个乡(镇)、街道。制定下发了春种旱粮面积0.6万亩、总产0.2万吨的指导性计划,确保种植面积落实到村到户。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下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510万元,目前已向各乡镇下达资金分解文件,待省上资金到位后及时拨付。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设计,合理布局,优先在贫困地区以及工作基础好的区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5名专业技术人员先后深入一线实地勘查测量50余次。项目化管理,表格化推进,今年将投入资金1.11亿元推进我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4.62万亩,涉及全市17个乡(镇)街道,目前已动工建设。

落实绿色防控措施。年初制定了2项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落实绿色防控核心示范片面积800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加强农药使用监测,已确定调查监测点15个,一季度农药使用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2%。实施化肥使用量减量化行动,示范推广紫云英绿肥示范片5个,推广种植紫云英绿肥项目3.5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万亩(次),完成土壤酸化改良3000亩,一季度化肥使用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约2%。

●作者|廖靖

●微刊编辑|熊丹萍

●微刊初审|危庆忠 李婷

●微刊终审|黄庆平 帅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