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耀龙门:河津窑考古发掘的完整呈现

山西省首届(2019年度)博物馆

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推介优胜奖:

“瓷耀龙门——河津宋金瓷窑展”

2016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河津市文物局组织的联合考古队抢救性发掘了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发掘3个地点,清理制瓷作坊4座、瓷窑炉4座、水井1处,窑炉残渣和废品堆积坑35个,出土完整及可复原瓷器数千件,瓷片、窑具标本达数吨之多,填补了山西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为研究宋金时期河津窑的制瓷流程、烧窑技术、装烧方法提供了重要材料。该项目还于次年荣获了“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宋金瓷窑的发掘成果,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河津市悠久的制瓷工艺与历史,同时为迎接中国古陶瓷学会2019年年会暨河津窑与宋元窑业技术交流学术研讨会,河津市历经半年时间,筹备举办了“瓷耀龙门——河津宋金瓷窑展”,并于2019年10月18日正式开展。该展览是以十大考古新发现成果为基础的专题性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河津市政府主办,河津市文物保护服务中心、原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联合承办。

该专题展位于河津市九龙公园西侧瑶池托月景区,展区面积3000余平方米,共计展出河津窑瓷器文物藏品300余件。其中280件为固镇出土标本和修复器物,10余件为运城市博物馆、河津市博物馆、当地藏家提供的完整器,10件为永济、新绛出土的河津窑瓷器标本。展品体系涵盖各类各种遗物,对典型器、特殊纹饰和质地做重点展示。

展览以发现、研究脉络为逻辑框架,系统、客观地展示了河津窑的发现过程、发现成果、文化面貌及其影响和地位,共分为三个展厅:“发现”“窑火”和“瓷臻”。一号展厅为“发现厅”,主要展示固镇宋金瓷窑的发现及发掘过程;二号展厅为“窑火厅”,主要通过对固镇北宋瓷窑炉(一号窑)的整体搬迁展示,展现河津悠久的瓷器烧造工艺;三号展厅为“瓷臻厅”,集中展示固镇窑出土文物的修复器及文物标本,同时展出部分河津馆藏古瓷精品。

展示形式采用平面、立体、多媒体等多种技术手段。序言以典型产品——白底褐花八角枕为素材。这种八角瓷枕在国内外很多博物馆都有收藏,但一直没有找到原产地,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的考古发掘可以说为这类瓷枕明确了出处,找到了烧造窑口。第一展厅图版采用大背景铺设和素材凸显的设计,配设发掘仿真场景和多媒体解读系统。第二展厅围绕搬迁复原的宋代窑炉,从窑炉结构、窑址鸟瞰、产品角度设计展示。第三展厅以解析的手法设计内容和形式,对应错落有致的台座、独立柜、展架,同时配设多媒体解读和仿真壁画。

中国古陶瓷学会2019年年会暨河津窑与宋元窑业技术交流学术研讨会召开期间,百余名国内外陶瓷界的专家学者还到此进行实地调研、学术交流研讨,进一步肯定了河津窑的学术价值和文化内涵,提升了河津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这个展览也让曾经一度明珠蒙尘、鲜为人知的山西古陶瓷,被世人重新认识并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采写: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 南丽江

编辑:山西晚报全媒体编辑 闫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