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和办赛营城惠民开创新境界、迈上新高度

成都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本报摄影部供图 张青青 摄

“站在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创新场景营造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以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重大机遇,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昨日,成都市“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 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召开。这是一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实践经验的深入总结,也是一次高水平办赛的全社会动员,更是一次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再出发。

让社区的场景

承载起市民梦想的诗意与远方

场景营造已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物化空间,也是社区发展治理的未来方向。坚定把社区场景营造作为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点,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遵循人本逻辑、差异特性、活力导向、美学价值和动态趋势,以场景营造为基底进行城市形态重塑,着力营造以智慧智能为基础的社区场景地图,以科创空间为形态的社区生产场景,以多元体验为特征的社区生活场景,以及以创业平台为载体的社区机会场景。”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郑志表示。

郑志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还将再建设一些运动健康和文化创意的主题社区,给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和游客带来不同的场景感受。“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依托天府文化的特质,展现我们成都的生活场景、消费场景等,让大家都感受到成都的生活品质。”

让传统社区空间向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等于一体的“场景”延伸,让一个个社区场景拼接成生活的全貌和图景,需要提高统筹策划、政策整合、产品发布和市场运作的能力。为了让美好的社区生活场景承载起市民的诗与远方,大家已经行动起来。

基层的社区书记给出了具体打法——优业态、优活动、优环境。“依托我们辖区内的大型综合体打造INBOX主题集市、四季商业街等空间载体,持续植入文创、户外休闲等业态和消费场景。”温江区柳城街道光华社区党委书记周亚丽告诉记者,为营造公园生活新场景,将依托“九曲江安、十里光华”的本底,优化打造光华公园、青年创驿空间、社区书屋、创享集社等公共空间,推进违建治理、杂物清运、公共空间绿化美化等微更新项目,塑造公园城市、美好生活的社区新表达。

让城市的精彩

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新体验

明年8月,成都将迎来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国际赛事,也将带给全体市民美好生活的新体验。

用社区发展治理的新优势凝聚办赛营城的新动能,成都有这样的底气:三年来构建形成的一套相对成熟稳定、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在城市风险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展现出高度的敏锐性、包容性和调适性,体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张力。

激动和信心,是大邑黑籽儿社会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占地斯门最大的感受。在她看来,爱成都、迎大运,是每一个成都人的热切盼望,作为社会组织,如何激发市民的参与能力,实现依靠市民办大运?也是她思考得最多的。“当前,还是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立足我们现有的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年积累的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的前提下,不断深化我们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开设相关课程进行培训,把我们服务的老人、儿童等群体的积极性激发起来,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大运会的志愿服务中来。”

社区是市民的美好家园,也是城市的第一会客厅。在这个城市最基层的单元里,运动节、故事展、美食荟、音乐节等群众性主题活动正在武侯区望江路街道的每一个社区上演。“我们将充分发挥社区发展治理体系的组织动员优势,吸引全体市民和社会各界主动融入办赛营城。”望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林介绍,街道围绕迎大运,正在开展“音乐之都·荣耀金钟”“法国夏至音乐节”等国际音乐艺术交流活动,为的就是让场馆有演出、街头有演艺、院落有歌声,用音乐让世界听到成都的声音,用音乐让世界感知大运会的美好。

全面提高市民参与能力,有效激发办赛营城动能,这无疑是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契合人民美好期待,也是赢得永续发展美好未来的重要支撑。

让现代技术和治理理念

带给市民更智能的生活

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这是会议的动员令,也是全市社区治理的新征程。对此,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利用现代技术和现代治理理念,提高城市智慧治理能力,增强城市发展韧性。

步出会场,周亚丽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在现有条件下,光华社区已基本实现智能化管理,无论是小区管理,还是商区管理,都有智慧化平台。”周亚丽表示,智能社区是一项大工程,需要持续优化社区智能化建设。

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在启动“有机更新”改造后,昔日的破旧院落得以重获新生,社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司协同下涧槽社区集成周边‘小散’商户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线上+线下睦邻帮’生活服务平台,提供开锁、缝补、理发等27项生活服务,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敏说。

全面提高智能治理能力,切实增强城市发展韧性,不仅仅是社区行动,更是一场城市行动。

如何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郑志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坚持效能导向,以智慧治理科技赋能为手段,打造智慧治理平台,构建集党建、自治、德治、法治为一体的社区智慧治理场景;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推动“天府市民云”等平台信息互通、系统连通、功能融通,构建便于居民诉求收集、服务获取和监督评价的工作闭环;打造智慧响应平台,分层建设“城市大脑”“街道中脑”“社区小脑”“小区微脑”,逐步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民诉求“一键响应”。

以创新场景营造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以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重大机遇,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成都必将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本报记者 侯初初 王雪钰 宋妍妍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