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妙流韵 青岛黄岛街道那些让人亲切的公园

【点睛】正是五一劳动节之际,我追着今年春天的“尾巴”来到了黄岛街道办事处,一一造访被老黄岛人记在心间的几处公园。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办事处的柳湖公园,自从上个世纪开园那天起,就成了市民身边的公园,经过多次升级改造,如今青春靓丽,楚楚动人。

当年,青岛市黄岛区委和区政府的办公楼就在柳湖公园的北面。节假日,不少公务人员和周边柳沟、盐滩等村庄的乡亲们一同游园,分享生活的悠然。如今,人们打开影集,或许还能找到一两张在柳湖公园留影的照片,就是这个柳湖公园,承载着黄岛两代人亲切的记忆。

今天,柳湖公园的意义已不仅是供人游玩了,人们还可以在这里交往、健身、娱乐、读书,或者冥想,于是,柳湖公园成了黄岛街道办事处一道独有的地理文化风景。

正是五一劳动节之际,我追着今年春天的“尾巴”来到了黄岛街道办事处,一一造访被老黄岛人记在心间的几处公园。

记得前几日来黄岛街道时,在街道的生肖公园遇到了几位老朋友,他们都是老黄岛建设的功臣,有一位还被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说起黄岛街道办事处这两年的变化,大家伙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末了,老友们都建议我拍摄一下黄岛街道的几处公园,记录一下战疫时刻公园独有的美丽。

是啊,黄岛街道办事处所在地这几年开放发展风生水起。街道办事处带领父老乡亲抓住发展机遇,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收获了振兴进步的水色云天。别的不表,就说公园建设这件事关百姓的实事好事,街道和有关部门始终抓在手上不放松,为人们在工作之余,创造出一个个可供游玩、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前面说到的柳湖公园,还有北海公园、生肖公园、前湾海滨公园,让黄岛街道成了名副其实的“公园小镇”,正是这几处“三季花开,四季常绿”的公园相依相偎,黄岛街道办事处所辖前湾、后湾、柳沟等社区父老乡亲们的生活才精彩纷呈,充实而又温馨。

从北海公园到柳湖公园,再到生肖公园和前湾海滨公园,黄岛街道办事处的各个公园风景优美,比肩接踵,公园里的各种花儿交替开放,在公园里健身放松心情的市民随处可见。

见到我手里执着长镜,一位正在领着孙女游玩的大姐自豪地对我说:“我们黄岛街道真美,走出家门就是走进了花园,眼望花红树绿,心情别提有多好了。”大姐快人快语,她道出了黄岛街道父老乡亲的共同心声。

黄岛街道办事处的柳湖公园,坐落在崇明岛路西段,是一座有水、有园林的城中花园。柳湖公园始建于1983年,经过多年不断地打磨和雕琢,如今的柳湖公园美如冠玉。园内有垂柳、雪松、棕榈、冬青、女真等乔木灌木数十种,湖里有睡莲、藕荷、香蒲等十余种水生植物,茂密的紫藤、常春藤等藤本植物在暮春时节吐露着芬芳,让人沉醉其间流连忘返。

公园绿色的荷叶上,一只水鸟正在觅食。鸟儿仿佛会“轻功”,它在荷叶上腾挪行进,十分轻松自如。这样的画面,只一眼,就让人油然生发出对自然和生活的礼赞和爱恋。

更加重要的是,随着时光的流转,柳湖公园盛满了故事,最后,积淀出了独具魅力的公园文化,给人思考和教益。

俯瞰柳湖公园,它的灵韵之美和色彩之美令人赞叹不已。为了记录柳湖公园的芊芊风姿,我的无人机耗尽了两块电池的电量,我收获满满,可以通过这些图景尽情地向关爱柳湖公园的朋友们展示以及分享。

黄岛街道办事处的北海公园,被绿色托举,宛如一艘行进在绿海上的轮船。北海公园的不远处,就是胶州湾迷人的蔚蓝。北海公园位于黄岛街道黑山,黑山如今被绿色的松林覆盖,公园内建有观涛阁、回廊、听松亭、迎雨亭等仿古建筑,是市民和游客回归自然的好去处。从空中俯瞰,北海公园的景观台上,两个圆圆的花坛色彩艳丽夺目,我为此感慨于园丁们的匠心独运和精心呵护。

远眺北海公园,观涛阁风行绿上,胶州湾的蔚蓝与黑山的新绿遥相呼应,大美不言。

北海公园最曼妙的,大约是四月底怒放的梧桐花。梧桐花开满了枝头,细密的不透风。抬头仰望,花朵一株比一株肥壮,喇叭一样的花序一朵比一朵硕大,有的挨挨挤挤连成一片,芬芳直抵人的心扉。

黄岛街道的生肖公园绽放在黄岛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前,这是一处三角地,被开辟为生肖公园之后,经过潜心营造,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十二生肖灵动于园内。在这里,每一位市民和游客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肖,一种亲切感从内心产生,人们记住了黄岛街道,记住了这里的和美。

其实,黄岛生肖公园一直珍藏在有黄岛生活经历人们的心里,那里清新的气息,那里盛放的花儿,让人生活于虚实之间,实的是花草味儿,虚的是时空里的光影……

前湾海滨公园园体很大,从早到晚游玩锻炼的人们纷至沓来,防控疫情常态化以来,市民和游客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纷纷前来这里观海听涛赏绿看花。

人们惬意地流连在公园里,侧身东望,欣赏胶州湾披着蔚蓝的袍服缓缓涌动;转身西望,观赏黄岛街道的一城璀璨……于是,大家在这里记住了黄岛街道的繁盛与美好。(韩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