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廉江:数百万国有资产不翼而飞 疑内部人员监守自盗 违规变卖

调查背景

湛江廉江有一家上世纪90年代已经停产的国有陶瓷厂——横山瓷厂,因为厂内还有大量的国有资产没有处置,停产后的工厂就聘请了工人留守看管。

最近,一名留守工人向我们报料说,最近几年,工厂内的国有资产不断被人偷盗变卖,整个横山瓷厂都快变成空壳了。

老钟(化名)是横山瓷厂的老职工,1994年横山瓷厂停产后,他和其他工人一起被遣散。2018年,廉江市国资管理公司通知老钟回厂留守,看管厂内大量国有资产。

但在厂里值班没多久,老钟就发现,厂内登记造册的国有资产根本就没剩多少件了。

老钟发现,不但现存的国有资产与造册的名单对不上,老钟入厂后的这段时间,厂内还不断有国有资产不翼而飞。为此,老钟和附近的群众还报了几次警。

去年,老钟还把情况报告给了上级主管部门:廉江市国资管理公司。

警也报了,上级主管部门也报告了,但问题是否得到重视解决呢?

为此,记者来到了横山瓷厂的管理部门。

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请点击观看完整调查视频

视频来源:广东台触电新闻

点评

虽然有请示,但是整个售卖过程有没有做到“评估、公示和对外招标”的程序呢?显然是没有,因为设备都几乎被卖清光了,但是上级管理部门负责人还是一再向记者保证,设备还在矿上放着。整个售卖过程如此鬼祟,难怪留守人员强烈质疑,价值五六百万的国有资产被贱卖。

试问,是谁这么大胆,试问,监管部门又有没有责任?希望当地纪检公安部门能够及时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记者:王受松 陈怡荣

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调查》出品

来源:广东台触电新闻

广东台触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