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警方连续侦破20年前、22年前命案 两人落网

图片
图为犯罪嫌疑人郭某某被押解回霍州市。临汾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临汾5月8日电 (李庭耀)记者8日从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连续侦破20年前、22年前命案积案,分别在河南、新疆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2000年6月19日,临汾市洪洞县王开村发生一起凶杀案,村民韩某燕(男,时年29岁)死在自家窑顶的小房子里。经法医检验,死者系被人用钝器击打头部后死亡。案件发生后,洪洞警方从被害人韩某燕的社会关系、经济来往等方面入手进行调查,排除了仇杀、情杀等可能,而且现场没有任何遗留物,案件陷入僵局。
今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洪洞警方抽调警力组成工作专班,对命案积案进行攻坚。依托山西省公安厅大数据作战平台,洪洞警方多方查证,对当年案件进行关联分析,综合研判。通过大数据抄底,锁定嫌疑对象为曾在福建省福州市因抢劫服刑四年,如今在郑州的“周某某”,而此人真实身份应该是周某平(男,洪洞县王开村人,1972年9月19日出生)。
民警赶赴郑州,经过多方调查,成功抓获嫌疑人周某平。周某平供述,他因妻子与韩某某(系被害人韩某燕的弟弟)有染,想要教训韩某某,不料误将韩某燕杀死。离开家乡20年,周某平已不太会讲家乡话,指认现场中临近村口时,离家时28岁的周某平对家乡已经陌生,对提到的问题只做简短回答,但一提到父母便号啕大哭。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1998年4月11日,临汾霍州市陈家庄耿家庄村发生一起命案,该村村民陈某被他人持枪打死。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郭某某潜逃,霍州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郭某某的追捕工作。
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案在逃人员郭某某被列为部督逃犯,霍州警方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专案组民警依托山西省公安厅大数据作战平台深度研判,一方面利用大数据侦查手段对郭某某的家庭和社会关系展开调查,一方面对其家属做思想工作。最终,犯罪嫌疑人郭某某迫于压力于4月28日在新疆阜康市向霍州警方投案自首。
经查,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男,44岁,霍州市陈家庄耿家庄村人)于1998年4月11日在霍州市陈家庄耿家庄村因纠纷与受害人陈某发生争执,用猎枪将陈某打死后潜逃,郭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