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要紧Vs天气炎热,柳州各学校“续命”空调开不开?

5月7日,一条《某大学禁止学生宿舍开空调,当地最高气温逼近40度,热》的帖子,在红豆社区柳州论坛引起关注。网友们对此颇有议论,有认为该给学生开的,也有认为疫情当前要守规矩不能开的。一边是高温,一边是疫情,到底该顾哪一头,网友们争了起来。毕竟,这几天持续高温,烈日炎炎,没有空调“续命”大部分人真是顶不住。
图片
网友贴出的疑似师生对话截图。
5月7日,红豆社区柳州论坛有网友PO文,并贴出一张疑似学生与老师对话的截图,大意为天气太热,同学们要求开宿舍空调,老师回复“学校的规定,这段时间空调不能使用”,并强调“何时恢复使用等学校通知”。
据了解,按照柳州防疫指挥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开学工作方案中确实有“为防止空气污染不使用空调”的要求,但是方案制定时天气尚冷,如今,气温蹿升,师生们苦守规定,确实格外辛苦。
记者为此专门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目前柳州的各学校对此执行得并不一致,有的学校开了,有的没开。
位于柳东大学城的某高职院校没有开空调,教室和宿舍都只开了电风扇。“学生们喊得很厉害,但是上头有文件要求,不给开空调,现在院领导和辅导员都在安抚学生。”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图片
部分学校实况。
另一所刚开学的院校学生这两天刚刚开始返校,也是坚决按照规定执行,别说学生的宿舍,连老师的办公室,所有的教室、实验室,全部不开空调,都是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另外一所中职学校则是采取了两结合——一边开空调取凉,一边开窗通风。
但是,最近柳州气温上升极快,连续多日突破35度以上。戴着口罩,不开空调,确实难熬。
图片
部分学校实况。
柳南区一所中学开学后很快就给学生开了空调,原因无他,完全是为形势所迫。据该校政教主任介绍:“开学第一天,天气有点热,学生拿着行李来的,有点辛苦,出汗多,结果当天就有20多个发烧的学生,送到医院,全部都是中暑。这样子还不开空调,那全等着中暑了。”该校决定结合实际情况对方案做出调整,在其他方面加强管理,以达到防疫要求。城中区某高中也为学生开放了空调管制,以便学生以更好的状态学习。
开空调意味着“不守纪律”,不开空调则是“不近人情”,老天爷给的这个考验让各学校都陷入两难境地。
图片
部分学校实况。
目前,关于开空调这件事,能查到的有如下最新信息:
5月7日,自治区疾控中心方面表示,在确认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中央空调,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中央空调应采用全新风(即循环风全部为室外新风)运行,防止回风造成交叉污染;关闭回风阀,开大或开全新风阀;同时确保空调系统新风直接取自室外,并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
其次,加强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设备及部件的清洗频次。每周对运行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冷却塔等设备或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可使用二氧化氯消毒液等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
最后,使用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时,须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置换。一般办公场所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不论空调系统使用运行与否,均应当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并且,在每天冷热源设备启用前或关停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多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图片
部分学校实况。
自治区疾控中心提出几项注意事项:
一方面,一旦场所内人员存在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应立即停止使用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确认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另一方面,建议关闭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最后,对于大进深房间,应当采取开窗通风、增加风扇等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
图片
部分学校实况。
关于学校空调到底开不开,目前广西还没有部门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