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徽州农商行2019年增收不增利 不良贷利率上升

近日,黄山徽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徽州农商行”)披露了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根据计划2020年度徽州农商行同业存单拟发行额度为4亿元人民币。
此前,徽州农商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拟发行计划额度为3亿元。事实上,截至2019年11月末,徽州农商行累计发行金额4亿元,余额1.5亿元。
在发行计划中除了上述拟发行额度外,还详细列举了2019年度的财务状况。其中,截至2019年11月末,徽州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收0.16亿元,增幅7.88%;实现利润总额0.37亿元,同比减少0.05亿元,降幅11.90%。税后净利润为0.24亿元,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对于该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徽州农商行表示利润总额同比减少主要为计提贷款减值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11月末,不良贷款率为2.22%,而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65%。
增收不增利
据公开资料显示,徽州农商银行由原黄山徽州农村合作银行改制而来,其前身是徽州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10个分支机构(包括1家营业部和9家支行),是区内唯一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成立之初,徽州农商行注册资本为1.20亿元,后经两次利润转增股本和一次增资扩股,截至2019年11月末,注册资本为2.16亿元。
据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2020年度计划于第1和3季度各发行2亿元,合计发行金额4.00亿元,期限以3个月、6个月为主。
从2019年实际发行量来看,截至2019年11月末,徽州农商行累计发行金额4亿元,余额1.5亿元。
某农商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同业存单余额的大小通常与其规模成正比,与存款占比呈反比。如果存款占比较高,则意味着资金的很大一部分靠存款即可,同业存单的必要性便会降低;如果规模较高或扩张较快,则意味着资金需求较大,同业存单的重要性便会提升。
根据同业存单中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徽州农商行存款余额44.91亿元,贷款余额33.36亿元,占徽州区市场份额38.90。
同时,徽州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收0.16亿元,增幅7.88%;实现利润总额0.37亿元,同比减少0.05亿元,降幅11.90%。税后净利润为0.24亿元。
对于该行出行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徽州农商行表示利润总额同比减少主要为计提贷款减值损失。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11月末,该利率为11.89%,较2018年下降0.46个百分点;不良贷利率为2.22%,较2018年上涨0.57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徽州农商行仍表示,2019年11月末的不良贷利率优于监管触发值2.4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4.13%,高于监管指标4.13个百分点。
内控亟待完善
在2019年末,证监会正式受理黄山徽州农商行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政许可申请。
根据定增说明书显示,徽州农商银行本次定增定价为1.36元/股,截至2018年末,该行经审计每股净资产为1.37元,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4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14亿元。
证监会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了合规性审核,并于12月10日发出反馈意见。有意思的是,证监会在审核时发现徽州农商行在定向发行股票的申请报告中将董事会通过的议案名称表述为《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定向募股方案》,以及将董事会决议人数错误表示为9人,实为8人。
随后,徽州农商行在回复中表示,两项问题都是笔误。
最终,证监会认为黄山徽州农商行信息披露基本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该行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
不仅如此,此前有报道称,徽州农商行2019年1-6月财务报表附注中,截止2019年6月30日,作为徽州农商行第五大股东黄山市宏马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徽州农商行972万股,占比4.5%,该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贷款余额2800万元。
无独有偶的是,贷款前十名的客户中黄山市康馨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被爆出注册资本10万元,贷款余额2900万。同样是大额贷款,却显示上述公司有打新股的操作,被质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
对此报道,徽州农商行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该报道为不实报道,已经通过政府网监部门复函过了。
关于农商行目前存在的问题,德勤最新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会积极推动对中小银行的市场化重组。包括资本金注入公司治理、完善内控等工作会全面、有序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和加强。特别是多渠道充实资本金来源,是解决中小银行问题的原点。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