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被遗忘的古城,至今400多年历史,因形似金龟被誉为“龟城”

中国历史悠久,拥有着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有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徽州古城和阆中古城,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将我国传统古建筑群的古色古香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眼前。除此之外,我国还有许多少有人知的古城,“永泰古城”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永泰古城,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陌生的,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在哪里。永泰古城坐落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距离景泰县约30分钟车程,地处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之中,面向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这是一座即将消失的古城,在《中国国家地理》中曾领略过它的荒芜、沧桑。
图片
虽然少有人知永泰古城,但它的历史却非常的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明万历三十六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当时修建这座古城是为了防御外敌侵扰而建,建成后就成了当地重要的军事要塞,同时也是去往青海、新疆、西藏等地的交通咽喉,可见当时的这里是一座具有政治、军事、商业等意义的古城。
图片
如果从空中鸟瞰或从地图中看,会发现这是一座造型如“乌龟”的城池,在古城的四面各建有一座瓮城,犹如乌龟的爪子,而城门永泰门则就像龟头,因此永泰古城被称之为“龟城”,如一只金龟守护着这片土地。另外,平遥、成都也有“龟城”之称,可见当时这种城池布局抵御外敌功效卓著。
图片
来这里的游客实在太少了,去的那天除了我们一行人外再没看到其他游人,加之这里的建筑皆为黄土夯筑而成,看起来非常荒凉。
永泰古城规模庞大,城墙周长1.7千米左右,城墙一般高度都在12米,城基厚6米,总占地面积约318亩。另外,在古城四周还建有护城河,只不过如今已经干枯了。
图片
当年这座防御要塞建成后,兰州参将就驻扎于此,据史料记载,驻守在这里的士兵有2000多人,马队500多人,另外还建有马场、火药场、炮台、城楼、瞭望塔、军需草料储存处等设施结构,军事防御设施非常的完善,堪称“中国古代军事要塞教科书式的典范之作”。
图片
当年,除了驻守在这里的士兵外,还有不少的居民生活于此,即便是在上世纪50年代,永泰古城内还生活着1300多人,当时的植被还相当丰茂,与现在所看到的荒滩戈壁的景象完全不同,宛若两个世界,甚至还会让人感觉到有点凄凉。
图片
不过,后来因这里的100多棵大树遭到砍伐,随之而来的生态恶化,使得永泰古城水资源不断匮乏,土地也在不断的沙化和盐碱化,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不得不迁移到其它地方。
目前,在这里仅生活着不足10户人家,大多也都是一些老年人,数年来不曾下雨、庄稼收成不好,也一度威胁着他们的生存。
图片
目前生活在这里的人,依然过着传统的农耕和畜牧生活,走在古城之中,偶尔可以看到牧羊人从旁边走过,虽然自然植被不太多了,但对于几户人家而言是可以满足的,毕竟方圆数十公里都是牧羊的地方。
图片
在古城中有一座始建于民国时期的小学校园,与古城内大多数建筑不同,这是一座砖瓦结构的校园。学校内的建筑大多保存完好,且是中西合璧的建筑群,不过由于生活在这里的人基本都迁移了出去,这座校园也被荒废了,目前由当时的学校校长担任古城文保员,守护着这里。
图片
在古城城门前有一片不大的水池,历史上这片水池可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的饮用水源,如今也是变得水草横生,成了羊群饮水的地方,由于连年没有降水,水池中的水也在不断减少,真怕哪天忽然就消失了。
图片
永泰古城,一座400多年历史的古城,时至如今成这番模样,确实令人唏嘘,如果可以保护起来,或者启动古城生态绿化建设,相信这座美丽的古城一定会重新散发出迷人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