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武汉实验室视频被证明移花接木,揭露西方甩锅丑态

2020年,中国不再是任人欺凌的中国,14亿中国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同舟共济;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无人有资格来阻挡。

文 | 海上客

日前,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亚洲研究中心称发现了来自中国武汉实验室的视频,证明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处理致命的新冠病毒毒株时没有遵循基本的生物安全秩序,有可能是病毒学实验室的人为失误导致病毒传播。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核实,这段视频并不涉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人员和科研活动,武汉病毒研究所网站上也从未发布过这个视频。据了解,有关视频来自于一个科普纪录片《旷野青春》第四集,视频涉及人员也不是病毒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每日电讯报》和《每日邮报》的报道中还有照片,经初步了解,照片拍摄于2007年夏天,地点在中国海南省。华春莹说,英国亨利·杰克逊学会对华态度一贯代表了一些极端反华势力的心声和想象,这种移花接木的伎俩,我们并不陌生。我们在涉疆问题上看到过,涉港的问题上也看到过。不知道媒体朋友能不能给我们好的建议,对于这类谎言有无更有效的方法去对付他们?可以起诉他们吗?

01

英智库混剪炮制“武汉实验室视频”,美国亦称“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中国一直拒绝交出病毒样本”。全球理应忙抗疫的当口,他们怎么就那么空,那么急于“瞎忙”呢?实际上,对将病毒与武汉实验室捆绑在一起的居心叵测的说法,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克明早已明确指出,实验室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程序,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具有先进防护设施和严格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实验人员和环境的安全。 此外,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病毒专家达斯扎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长达15年,他在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汉病毒实验室尚不拥有引发疫情的病毒。武汉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项目,从设计、建设到管理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而且第一批实验人员是在美国和法国的P4实验室接受培训的。每年,实验室设施设备都要由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作为全球正在运行的数十个同样等级的P4实验室之一,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坚持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坚持科研信息及时公开共享,去年一年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70余人次访问。还设置了信息共享平台,其中“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访问量超过了60万次,下载量超过2100万次。

武汉P4实验室鸟瞰图

事实很清楚。但是,西方某些人,一方面承认不能够确定病毒来源于武汉实验室,另一方面又表示有重要证据证明武汉实验室里有病毒样本,“中国不透明”——听听,这套说辞,编得前后不一、逻辑混乱,让人好心累。目前,包括美国国内著名科学家和疾控专家在内的诸多世界顶级科学家,都已经表示:源头问题必须基于科学和事实来作出判断。尤其近日时有新闻曝出,很多有关国家最早感染病例发现时间提前了,比如法国本土首个确诊病例时间提前到了去年12月,而且是由本地未知来源病毒引发,跟中国输入的病例不同;瑞典公共卫生局流行病首席专家称瑞典可能11月份就已经出现了感染者;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市长也表示去年11月他就已经感染;美国佛罗里达州1月份已经出现确诊患者,而且感染的171人当中没有一人曾前往中国……专家都还没有定论,若干政客倒能信口开河“有罪推定”,不是别有意图,又是什么?1月23日武汉“封城”时,美国公开确诊病例只有1例。2月2日美国对中国关闭边境时,美国官方统计确诊病例只有11例。3月13日,美国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时,美国内确诊病例是1264例。4月8日,中方解除对武汉“封城”措施时,美国内确诊病例40万。至5月8日,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统计,美国确诊病例为1,257,023例,死亡病例76,913例,目前每日新增病例约为2.5万至3万例。 从1人到100万人,美国内确诊病例用了不到100天。在这100天时间里,美国政府到底做了什么?世卫组织负责人表示,中国向世界各国发出的警告是同样的,信号是清晰的。为什么有的国家做出了足够反应,进行了干预,而美国却让疫情发展到今天的地步?

02

别甩锅,别甩锅,别甩锅。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锅太大,甩不出去的。5月4日,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刊发了中美英多国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指出如果不是中国实施了强有力的非药物干预的“组合拳”,中国的病例将增加67倍。5月5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称,已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非人造;他同时表示,有充分证据显示病毒非故意释放。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

这两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者杰弗里·萨克斯也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批评美国政府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甩锅毫无根据和逻辑,并且造成了严重后果。他认为,美国政府将中国视为美国问题的源头是麦卡锡主义的重现,是大谎言。他还质问,“够了,你们难道没有一点羞耻心吗?” 美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明确指出,检测规模有限导致隐性传播等问题,让美国疫情在2、3月份加速蔓延。美国疾控中心网站长期数据空白;美国前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管理局主任里克·布赖特博士称自己关于新冠病毒的早期警告被忽略、并因对某些药物治疗的谨慎态度遭免职,已就此正式提起举报人投诉。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向竞选机构发送的长达57页的备忘录称,只要提到疫情就攻击中国……这些问题,请问美方该如何解释?视真相为无物,视平民百姓如草芥,视“超级大甩锅”为推卸责任兼争名夺利的手段,难道,这些才是“纸牌屋”权力游戏的全部奥秘?我们为那么多无辜逝去的生命感到痛惜和悲哀。

03

对西方一些国家、一些政客来说,他们仅仅遵循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必要时,可以栽赃嫁祸乃至强取豪夺。他们不欣赏你清者自清的姿态,不给你留下温情脉脉的时刻,不允许你埋头苦干的精神。一旦他们掂量好了你的分量,自认可群起而攻之了,更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威胁压迫来了,我们岂甘原地不动?自当有理有节地反抗斗争。他们之所以一直咬着武汉实验室、咬着中国,无非是为转移视线、转嫁国内矛盾,集结反华势力,捞乌泱泱的选票。比如特朗普政府,就满心盘算着甩锅、拿票、战略上压制中国,“一举多得”。而,我方摆事实、讲道理、正颜色,将对特朗普的选情产生负面效应(美民主党苦其久矣,鹰视狼顾在侧,只愁把柄不够多)。同时,或引发一波国际反美舆论的共振,从而施加足够的压力,让对方气势汹汹、恶意滚滚的舆论战暂偃旗息鼓。中国已经不是101年前的中国了,望华盛顿傲慢张扬又胡乱地“出招”前,好好思量下先。这是一种警告,这是一份魄力。当年的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被西方列强瓜分主权,尔后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沧桑百年,我心依旧——无论何时,爱国与进步,总是心头高唱的旋律。2020年,中国不再是任人欺凌的中国,14亿中国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同舟共济;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无人有资格来阻挡。部分素材综合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