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201个村、1500个自然村已开展垃圾分类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吴亚萍 记者 赵丹丹)南京大力推进垃圾分类,除了小区、单位外,美丽乡村也要落实垃圾分类。5 月 8 日,由江宁区城市管理局、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横溪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 2020 年 " 绿水青山 · 江宁垃圾分类大家谈 " 活动在溪田生态农业基地举行。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江宁区包括美丽乡村在内的 201 个村(社区)、1500 个自然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现场

座谈活动上,江宁区横溪街道清管所所长吴春根介绍,街道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加强配套体系建设,建成 3 座垃圾中转站,1 个餐厨垃圾处理中心,1 个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充分满足垃圾分类的需求。在各村、社区建成 23 个暂存点,并在每个自然村建立垃圾分类亭,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目前,街道辖区内已建成农村厨余垃圾沤肥池 21 座并全部投入运转,完成 " 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和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 " 建设任务,生活垃圾回收率达 4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 100%。与此同时,重点打造希泉新寓 " 垃圾不落地 " 和小甘村 " 农村生活垃圾不出户 " 的垃圾分类 " 横溪模式 "。

△江北横溪街道溪田生态农业基地的可回收桶

横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分管领导邵云龙表示,目前横溪街道已经建立起 " 户分类、村收集、街处理 " 的垃圾分类模式,完善配套设施,从垃圾分类点到垃圾分类暂存点再到垃圾中转站,着力建设流水线式垃圾分类收运模式,有效促进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江宁区城管局环卫科一级行政执法员邱俊介绍了江宁区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整体情况,截至目前,包括美丽乡村在内的全区 201 个村(社区)、1500 个自然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助力美丽乡村更美丽。

此次,来自全区 10 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部门负责人、美丽乡村所在村(社区)负责人以及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也参与了座谈交流。

(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