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行大型石化灭火救援综合演练

5月7日下午,根据应急管理部及消防救援局的部署,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型石油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福建举行,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拉动全省10个支队参与灭火救援测试演练。

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勤指挥部远程调度指挥。

模拟灾情发生后,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4支重型化工编队、6支轻型化工编队,共计144辆消防车、570多名消防指战员以及大批高精尖装备到场处置。各支队全勤指挥部、应急通信保障编队、战勤保障编队等遂行出动,分工协同作战。

实地实装实战 模拟不同灾害

演练重点针对福州、漳州、泉州、莆田等4地区石化企业,分别模拟储罐着火、生产装置着火,危化品储罐泄漏等灾情,以检验队伍快速拉动集结、人员车辆装备实操测试、灭火冷却、远程供水、化学洗消、通信指挥、战勤保障等协调作战情况。总队全勤指挥部通过各支队测试演练,检验训练成果,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灭火冷却、远程供水、化学洗消、通信指挥、战勤保障等多个科目测试。

硬核“大家伙” 远水救近火

此次演练,在福清江阴闽海能源有限公司油罐区率先开展。福州支队出动1个重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和1个轻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共计49辆消防车、180余名消防员参战。

福州支队:通过重型泡沫车、举高喷射车从高处喷射泡沫打击火点

3部60米的高喷车和1部48米多节臂高喷车的“大家伙”,利用远程供水系统对罐体进行高空泡沫灭火压制,灭火冷却单元用不同流量移动水炮和灭火机器人对罐体进行冷却。

演练过程中,指挥、通信、政工、宣传、保障等力量全程参与,全面检测多部门、多环节协同配合的实战能力。

危化品“泄漏起火” 集结力量除“险情”

在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储罐区模拟罐体发生泄漏,引发密封圈着火的险情。

泉州支队:远程供水系统保障持续供水

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报警求助,支队立即启动跨区域应急预案,调派石化特勤大队、惠安大队、特勤大队二站等力量赶往现场处置,并调集举高喷射、灭火冷却、远程供水、化学洗消、战勤保障、通信指挥共六个单元到场处置。

消防指战员通过泡沫枪结合泡沫发生器、移动炮、攻坚组梯次进攻等对火势进行强攻,后方远程供水车抽取厂区水池的水向前方接续供水。在各参演力量的协同作战下,“大火”被成功扑灭。

高精尖“利器”与消防员配合默契

在演练现场,除了英勇参战的消防指战员,各类消防无人机、侦查机器人、灭火机器人等一大批高科技消防救援装备也频频亮相,它们是消防指战员的最佳拍档。

在漳州石化园区,化工模拟装置区2层“起火点”。高喷1组、2组消防指战员分别在装置区南北两侧架设阵地,对2层装置单元火势进行控制,防止向上蔓延。

漳州支队:灭火机器人等一批高精尖装备进行灭火救援

但由于起火点火势猛烈,短时间无法压制,大火向上层扩散,并伴有流淌火流向一层燃烧。考虑到现场消防指战员的安全,灭火战斗组随即出动消防机器人靠前作战,对起火点进行压制冷却,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对起火化工设备进行冷却降温,有效控制火情。

莆田支队:重型化工编队的化学洗消单元和专业堵漏力量分工实施处置,高效协同作战

下一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继续加强石化企业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的技战术研究,完善应急预案,增加“全要素、全过程”实战演练频次,进一步夯实灭火救援相关准备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福建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