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军队如何粉碎“新猪湾事件”?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雷韦罗尔5月3日宣布,委内瑞拉军方当天凌晨挫败一起境外发起的政变图谋。雷韦罗尔说,一伙雇佣兵当天凌晨乘坐快艇从委内瑞拉北部瓜伊拉州海岸登陆,企图实施暴力活动、制造混乱、发动政变。委内瑞拉安全部队与这群恐怖分子交火,打死并逮捕多人。他说,搜捕行动仍在继续,政府将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发生交火的沿海小镇马库托距离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约40公里。有居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当天凌晨,小镇不断响起枪声和爆炸声,一些居民目睹了十几名雇佣兵携带武器登陆并与委内瑞拉军队交火。
这次境外发起的军事政变尽管失败了,但攻击路径是对的,也给马杜罗提个醒,重点防范的区域应该在哪里。这次境外军事政变的背后的支持者毫无疑问就是美国和哥伦比亚,瓜伊多这个所谓的总统顶多就是知情,毕竟百无一用是书生。
首先看看委内瑞拉面临的地缘环境。委内瑞拉面对美国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海上,毕竟委内瑞拉北部就是加勒比海,美国海军早就枕戈待旦在这里以缉毒反恐名义守候多时了。因此,马杜罗面对的最大威胁就是加勒比海地区,这里距离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直线距离也就几十公里,几乎没有战略纵深。加强对北防御就是至关重要的事情。这次粉碎境外势力的政变就是在沿海城镇马库托实施的,这说明马杜罗对这个方向的防御力量部署还是相对比较严密,让马库托变成了古巴的“猪湾”。
委内瑞拉的陆地边界与三个国家接壤。
一个是在委内瑞拉西部、怀有满腔敌意的哥伦比亚。哥伦比亚和美国政府不断指责马杜罗政权与哥伦比亚左翼游击队关系密切,而这个游击队组织被指控种植毒品并贩毒,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军队兴师动众打缉毒的旗号来到加勒比海。攻击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这个方向是重点。
另一个国家是委内瑞拉东边的圭亚那。圭亚那支持瓜伊多政权,但对委内瑞拉局势是观望态度,不主动惹事,也不敢惹事,因为圭亚那与委内瑞拉之间存在领土纠纷。委内瑞拉一直认为圭亚那的另一部分“西圭亚那”就是委内瑞拉的固有领土。圭亚那领土面积是21.5万平方公里,可“西圭亚那”的面积就达到了16万平方公里。对此,圭亚那根本就惹不起委内瑞拉。如果马杜罗政权倒台了,圭亚那倒是乐见其成。至于瓜伊多是何立场,圭亚那暂时还管不了那么多。但让圭亚那出兵对付委内瑞拉,圭亚那不想自讨无趣,只想坐山观虎斗。
第三个国家就是委内瑞拉南部的巴西。巴西总统博尔索纳洛与特朗普私交不错,但巴西北部地区多是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难以用兵,加之城市较少,因此,从巴西一侧攻击委内瑞拉有些不太现实,只能以空袭空投方式助力。但一旦从哥伦比亚方向对付委内瑞拉,或许巴西可以派兵支持一下。
由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北部是埃尔阿拉维国家公园,横亘一座山脉,相对来说算是首都的天然屏障。但也无法阻止美军两栖投送以及跨越山脉的空降行动。因此,委内瑞拉的重点防御方向就是北部和西部地区。境外雇佣军这次登陆的地点马库托距离加拉加斯的公路距离只有34.1公里,半个小时的急行军车程,因此选择从这里登陆,相对而言抵抗会比较薄弱,也容易实现登陆成功,但依旧被全歼,这说明马杜罗对这个区域的防线部署十分重视。
图片
兵不厌诈,越是重兵把守的地方未必是攻击的对象。美军的远程奔袭能力超强,空中突袭能力超强,一旦要对委内瑞拉开战,委内瑞拉政府军势必会面临多个方向的打击,尤其是东部和南部比较薄弱的防线。对此,马杜罗绝不能掉以轻心。这一次“新猪湾事件”或许就是美国等联军的一次试探性军事行动,看看委内瑞拉安全部队究竟反应能力如何,从而可以找到突破口实施下一次军事行动。尽管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军舰染疫不少,但美军的威胁依旧很大,对付没有制空权的委内瑞拉政府军还是把握十足的。但无非顾及国际反应和国内百姓的反应。遗憾的是瓜伊多不争气,难以获取民心,就算军事行动成功,也未必能扶持起来一个得到广泛支持的民选政府,这也是美国的最大担心。
凤凰卫视评论员 主持人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