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2000亿市场,一杯“凉开水”打响争夺战

“凉开水”赛道又迎来头部玩家。近日,康师傅饮品宣告进军“熟水”市场,推出瓶装新品“喝开水”。
而在此前,今麦郎曾于2016年推出“凉白开”的熟水新品类,随后瓶装“熟水”崭露头角。有业内人士认为,瓶装水市场高端化正处于混战且一触即发的关键节点。康师傅“喝开水”入局与今麦郎抢生意,无疑也将推动熟水在瓶装水市场中的份额进一步提升。
图片
走平价路线主打“健康牌”
据了解,“喝开水”是康师傅这回推出的熟水。产品分为380毫升、550毫升和900毫升三种规格,零售价格分别为1.5元、2元和2.5元。
在瓶装饮用水市场中,“熟水”品类近几年间才开始崭露头角,靠的正是一张“安全牌”。
“凉白开”深入普通消费者从小到大的日常生活。尽管在目前的瓶装饮用水市场中,“熟水”赛道玩家不多,但熟水概念却有着广泛的消费基础,主打“健康牌”的熟水细分品类也在瓶装水中位居前列。
无论是107年以前屈臣氏推出的105度高温蒸馏“蒸馏水”,还是2016年今麦郎推出的125度烧开杀菌“凉白开”,还是去年旺旺推出的“旺旺凉白开”,再加上康师傅饮品入局,让这个细分品类更加热闹起来。
目前,今麦郎“凉白开”已经在熟水赛道上率先抢跑。2017年销售额同比大增5倍,2018年同比增长131%,2019年持续增长,产品市场增速有望连续三年保持全品类第一。有业内人士认为,瓶装水市场高端化正处于混战且一触即发的关键节点。
优质矿泉水稀缺?
有人认为,“熟水”市场的兴起,是因为国内瓶装水市场上的产品开始稀缺。但这恰恰体现出了细分日趋明显的市场。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鑫海威信息中心去年发布的《2019年中国瓶装饮用水行业消费健康趋势报告》显示,在国内市场中,早在2012年瓶装水销量就超过碳酸饮料,并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熟水品类将成为消费者健康饮水消费新趋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原副所长白雪涛曾公开表示,熟水采用的杀菌技术可杀灭包括繁殖体和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不产生任何消毒副产物,对原水水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在新冠疫情期间,吃熟食、喝开水也成为重要的日常防控手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防疫膳食指导》提出多饮用白开水或茶水的建议,又让整个瓶装水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到熟水身上。
新百亿级品牌将很快诞生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瓶装水已经成为我国软饮市场中的最大品类,且销量已超过所有其他软饮总和。上述《报告》则预计称,瓶装水市场的销售额将在2020年达到2000亿元,并突破52%的饮料行业占比。
随着越来越多头部玩家的加入,或许也将使熟水在其中的份额进一步提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如今已有的2至3个百亿品牌的基础上,未来新的百亿级品牌将很快诞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同样对熟水品类市场非常看好。在他看来,康师傅推出熟水产品“喝开水”,也正是因为看到了整个熟水市场的人口基数越来越大的趋势。
“按照康师傅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在品牌、团队、客户等方面的优势,应该可以在短时间内对熟水市场实现全覆盖。这对于整个熟水市场的高速发展和未来整体的扩容空间,都将提供非常好的加持作用。”朱丹蓬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实习记者 杨天悦
编辑:杨天悦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