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两个地方,名字很有意思,字同而名不同

前不久,去了一趟广东肇庆,在肇庆城内城外,转了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那就是肇庆下面,有一个县,名字竟然与河南省一座地级市的名字很相似,两者,字相同,但是,名却不同。
图片
一个叫做:开封,另一个叫做:封开。
讲真,起初我看到“封开”这个名字的时候,还真以为是自己看走了眼,心想:这开封,咋被写成了封开了?
但是,经过一番实地了解之后,方才知道,封开,其实也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沃土。
图片
而且,封开县的地理位置,同样十分重要,人文气息,也相当浓郁。
封开县,是广东肇庆下面的一个县,地处广东省西北部地区,从地图上看,这里,是“珠三角”与大西南的交汇点。
长期以来,封开县,被看作是珠三角地区通往大西南的“咽喉之地”,素有“两广门户”的美誉。
不仅如此,在历史上,封开也是一处宝地。
图片
虽然它只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但是,在过去,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封开,成为中原文化,向岭南传播的最早受惠地。
历史上,封开这片土地,曾孕育了被誉为“岭海儒宗”的汉代大经学家陈钦、陈元父子,以及南汉开国皇帝刘岩,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
图片
换句话说,封开,不仅是岭南土著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岭南与中原地区经济文化交流重地。
其实,在来封开县之前,我也去过河南的开封市。
不过,那还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彼时,是去开封参加一个交流会。
图片
讲真,开封给我的印象,其实也非常棒!
开封,是一座很有味道,很有历史厚重感的城市。
在过去,开封,先后有夏朝、魏国、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朝等在此定都,所以,它也有“八朝古都”的美誉。
图片
4100多年的建城史,使得开封这座城市,骨子里就透着一股历史感。
尤其是北宋时期的开封府,更是异常繁华,彼时,曾号称是“世界第一大城市”。
时至今日,走在开封的大街上,闻着灌汤包、胡辣汤的香味,脑海中,时不时,还会浮现出《清明上河图》的画面。
图片
讲真,无论是“开封”,还是“封开”,两个老地方,都非常有魅力!
虽然两地相距很远,但是,名字相似,文化相通,似有渊源。
更多旅游地理见闻,敬请关注企鹅号:一起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