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云敲钟”,金山云登陆纳斯达克,股价开盘涨超20%

成立8年的金山云顺利登陆美股,成为雷军控股的第四家上市公司。5月8日,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 “KC”,公开发行价定为17美元/ADS(美国存托股票),募资额约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1亿元)。开盘价为20.37美元,涨幅超20%。
由于疫情影响,金山云实际控制人雷军和金山云CEO王育林以及其他合伙人团队并没有出现在美国,而是在国内采用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云敲钟”。
“金山云能顺利登陆美股,是中国云计算企业的价值体现,也代表理性投资者对信息透明和经过验证的好公司的期待,自会萌生正向的投资意向。这是中国云计算企业迈向国际化市场的一小步,也将为更多坚持价值创造的企业迈向美国资本市场提供信心”,挂牌前,雷军通过一封公开信复盘金山云创办过程,并表示接下来的几年里,“新基建”将为中国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而云服务则时时刻刻为“新基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图片
金山集团、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
一个敢All in的故事,雷军复盘金山云创办过程
金山软件5月8日公告显示,金山云美国IPO初步公开发行价定为17美元/ADS(美国存托股票),公司将于5月8日(纽约时间)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金山云发行数量为3000万股,占金山云已发行股本(经金山云发售扩大)的约13.9%。每股美国存托股票将相当于15股金山云股份。
挂牌当天,雷军通过一封公开信复盘金山云创办过程,“金山云的历程是一个敢想并且敢All in的故事。2011年我出任了金山集团董事长后,推动大家一起思考:如何面向未来进行新业务的长远布局。当时,云服务在国内刚刚起步。我们坚信,云服务将是TMT行业最持久强劲的风口,但投入巨大,并且潜在对手超强……我们做出一个非常大胆的决策:All in 云服务。2012年,我们正式创建了金山云,并且All in我们几乎所有的资源,从零开始组建团队、做产品、开拓市场,同时还要背负持续高额投入带来的巨大压力……”
“过去八年,金山云亲身经历了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演变,深度参与了中国云计算产业从0到1的划时代跨越”,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期待借助纳斯达克的舞台,金山云能在全球科技的最前沿,与顶尖企业共同成长。”
图片
金山云CEO王育林。
雷军持股15.8%,拥有四家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作为国内一家独立云服务商,营收业务由公共云服务、企业云服务和“其他”三部分构成。在金山云的股权结构中,第一大股东为金山集团,持股53.8%,其次是小米集团和FutureX天际资本,分别持股15.8%和持股5.7%。个人持股方面,雷军作为金山集团和小米董事长持股15.8%,由于同时是金山软件和小米公司的实控人,因此其目前也是金山云的实控人。金山云CEO王育林持股持股比例为2.1%。
目前,雷军实际控股公司已有四家上市。除金山云外,还包括2007年于港交所上市的金山软件、2018年在港上市的小米集团和2019年登陆科创板的金山办公。
据金山云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金山云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2.36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2018年和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79.45%和78.36%,其中公共云服务占比最高,三年营收分别为12.02亿元、21.11亿元、34.59亿元。但在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金山云2017年至2019年仍处于亏损扩大状态,公司三年净亏损分别为7.14亿元、10.06亿元、11.11亿元。
此外,金山云目前大部分收入来自有限数量的客户。截止2019年,金山云总共拥有243名高级用户,并从这些高级客户处获得的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93.7%、95.3%和97.4%。在众多客户中,小米在金山云营收中贡献最大。2017年至2019年,小米对金山云的营收贡献分别为3.23亿元、5.47亿元、5.70亿元。
此次金山云上市也获得了股东的加持。5月4日,金山云更新的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招股书显示,金山软件公司和小米公司有意向按初步发行价最多分别购买25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金山云的股权。独立资产管理公司Carmignac Gestion及其附属公司也有兴趣最多购买5000万美元的金山云ADS。5月8日当天,港股小米集团的涨幅一度扩大至10%,最高报11.48港元,成交额超40亿港元。
图片
融资额50%用于基建升级与拓展
对于融得资金流向,金山云表示,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约50%投资于升级及扩展集团基建;约25%用于投资技术及产品开发,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及物联网;约15%拨资扩充集团的生态系统及国际业务网络;剩下约10%补充集团的营运资金作一般公司用途。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三年,从2017-2019年,金山云研发费用分别为4亿元、4.4亿元、5.95亿元,同比增长约10.35%、35.11%。
对于接下来的业务规划,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将在已有行业继续深耕,同时布局新兴行业,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在国际化方面,金山云一方面在全球构建强大的数据中心,满足客户业务出海需求,另一方面也正密切关注 ‘一带一路’政策,寻求更多的国际化合作机会。”
“过去八年,金山云亲身经历了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演变,深度参与了中国云计算产业从0到1的划时代跨越。我们有幸能成为时代的见证和建设者。”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未来金山云将坚持技术立业,持续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方面投入更多力量。
采写:南都记者 马宁宁 实习生 金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