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苏合作异地繁种,携手“蒜”出好效益

5月8~9日江苏省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丶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大蒜育种岗位科学家杨峰研究员带领邳州市农业局等有关同志,在德州市农科院党总支书记丶理事长贺洪军等的陪同下,到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德州综合试验站示范基地齐河县潘店镇考察大蒜生产情况,冒着濛濛细雨深入田间观察大蒜长势,分析大蒜连作障碍及病虫危害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随后与潘店镇政府及群众代表就良种大蒜异地繁种事宜进行洽谈。双方商定,从今年秋季开始徐州市农科所联合有关企业在齐河县安排大蒜良种繁种基地,并签订回收合同,根据双方需求及合作情况,逐年扩大繁种面积,力争把齐河建成"徐蒜"系列良种繁育基地。

据了解,杨峰研究员是国内大蒜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已选育出"徐蒜918""徐紫1号""徐白1号"等多个大蒜优良品种,并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脱毒大蒜且已大面积应用于生产。江苏省徐州市下辖的邳州市常年大蒜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大蒜年交易量100多万吨,依托徐州市农科所国家大蒜研究团队,研发生产黑蒜丶大蒜素丶大蒜油丶大蒜胶囊以及与茅台集团合作开发白金黑蒜酒等40多种产品,产销贮运丶精深加工等产业链完整,大蒜产业十分发达,每年需要大量优质蒜种。大蒜长期连作或持续当地种植,容易造成种性退化,蒜头变小,抗性降低,产量品质下降。异地繁种是保持大蒜纯度和优良种性,提高产量和品质的重要技木手段。齐河县潘店镇是"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3万多亩,群众有良好的种植传统和栽培管理经验,加上当地区位优势显著,气候适宜丶土壤疏松肥沃,紧靠潘庄引黄干渠,水源条件好,排灌方便,当地大蒜产量高丶品质好。大蒜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富民产业。这次鲁苏联手开展大蒜优良品种种蒜异地繁种,项目合作成功后,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地大蒜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张自坤,宋善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