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敢碰硬,泉州安溪县整治“三合一”、群租房隐患

狭小的房间挤满了人,摆满了床,电线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没有消防器材,极易引发火灾,租客追求廉价,房东只管收租……在这些不容忽视的群租房乱象背后,隐藏着消防安全等隐患。
为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行为,消除群租房安全隐患,近期,泉州市安溪县聚焦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多部门联动整治“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示范带头 为安全擦亮“底色”
图片
泉州安溪县城厢镇砖文村在针对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一名姓谢的老党员出租的房屋存在群租现象,有电线私拉乱接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工作人员随即对老谢进行了约谈。在了解自家出租房存在安全隐患后,老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立即整改行动,劝离了部分租住人员,电线重新套管,并在每间居住房内配备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设备,确保符合整治标准。
老谢的迅速行动,给其他存在出租屋隐患的房东树立了好榜样,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应当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尤其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
图片
在整治过程中,安溪县注重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从自查、审核、公示、举报、问责五个环节入手,主动如实反馈经营性、出租性建筑的具体安全隐患情况,并带头整改,形成示范效应,由点及面,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自觉整改、排除隐患。
目前,在32751名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的主动带头作用下,全县共有群租房1505栋登记在册。
同频共振 为安全凝聚“合力”
安溪县通过建立“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综治网格员”的网格化基层工作体系,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畅通群租房消防通道。
图片
“政府把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作为重点,我们作为受益者更应积极配合,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号召,这也是对自己生命负责。”自觉接受整改的尚卿乡村民廖某说道。
据悉,安溪尚卿乡组建了7支突击队,利用夜晚时间深入7个“淘宝村”,开展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场所大排查大整治。目前,该乡已整改完成54处隐患,剩余12处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已全部撤出人员。
此外,安溪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80余名建筑工程师和30余名消防技术人员,分赴全县24个乡镇,聚焦疑难杂症,使隐患问题查得出、查得准、查得深。
文章来源:安溪消防;泉州消防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