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季度手机市场:三星遭中国品牌围剿 销量暴跌三成仅为小米一半

小米销量小幅增长3.4%,以31.2%的份额遥居首位,一季度出货量达到1010万部,其销量相当于三星的两倍之多。

腾讯科技讯 众所周知的是,随着中国智能手机饱和萎缩,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拼杀,已经占据了主动权。据外媒最新消息,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报告显示,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厂商正在上演中国市场的一幕,蚕食三星电子的份额。一季度三星在印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大幅暴跌了三成。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IDC最新发布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一季度报告,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总体基本持平,同比小幅增长1.5%,总销量为3250万部。

尽管如此,印度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三名中唯一出现增长的国家,中国和美国市场在第一季度分别同比下降了20.3%和-16.0%。

由于第一季度季节性需求较低,再加上从2020年3月中旬起,随着印度全国范围的封锁令,智能手机库存在整个分销渠道中一直居高不下。

“电商渠道在201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9.0%,由于多个新产品、诱人的折扣、现金返还优惠以及成本因素导致电商渠道占43.1%的份额。另一方面,线下渠道发货量同比下降3.5%,原因是消费者销售的产品更少,零售门店客流更少,领先品牌的电子零售商平台上的产品组合更具侵略性,”印度国际数据公司客户设备部副研究经理Upasana Joshi表示。

份额排名

众所周知的是,三星电子一直是印度智能手机的老大,后来小米的到来改变了格局,小米和三星成为两大巨头,一共掌控了一半的份额。

但是在一季度内,三星在印度手机销量暴跌了28.4%,市场份额缩水到了15.6%,屈居第三名。

小米销量小幅增长3.4%,以31.2%的份额遥居首位,一季度出货量达到1010万部,其销量相当于三星的两倍之多。

取代三星第二名位置的是中国品牌vivo,其销量猛增了63.3%,销售了680万部。

排在第四和第五名的分别是中国品牌Realme和OPPO,两家公司的份额各自为13.1%和10.6%。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印度智能手机呈现出进一步集中化。除了上述五大品牌之外的手机销量暴跌了六成,只占到8.5%的份额。换言之,五大品牌已经控制了九成份额,其他厂商已经很难有机会立足。之前印度媒体也报道称,绝大多数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已经倒闭,转而给中国公司做代工。

品牌亮点

小米:报告显示,Redmi Note 8/8/Note 8 Pro/8A系列是印度全国出货量最高的机型,占22.3%的份额。小米以45.8%的市场份额保持电商渠道的主导地位,并在2010年第一季度以20.1%的份额超过OPPO,成为线下渠道的第二名。

vivo:销售猛增得益于其价格合理的Y系列和S1/Pro系列。此外,由于有吸引力的渠道合作伙伴计划、及时的价格调整以及对营销活动的大量投资,vivo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线下渠道的领先地位。

三星: 一季度创下了过去五年来的最低出货量,该公司新推出的Galaxy A51和M31是出货量最高的机型。但是专门线下销售的Galaxy A系列吸引力不足,导致了前几个季度旧型号的高库存。像该公司 M31和M30这样的在线独家机型价格稍高,导致零售出货量较低。其低于200美元的发货量也大幅下降,表明从低端市场转向中/高端市场。然而,新推出的该公司 S20/Ultra系列在第一季度需求不大。

Realme:第一季度超过OPPO,成为第四大品牌,其出货量成倍增长,在不同的价格区间有几次新的产品发布。Realme 5i、5s、C2/C3、6是顶级机型,占出货量的70%以上。Realme也成为第一个在印度推出5G设备X50 Pro的品牌。

OPPO:在第一季度下滑至第五位,但同比增长41.0%。低价位的A系列继续占其出货量的大部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功能手机市场(国内俗称的老人机)仍占印度整体手机市场的41.2%,同比持续下滑(跌幅为三成)。

IDC报告还显示,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平均价格为171美元,两百美元以下的产品仍然是主流,占据了76%的市场份额。

近些年,苹果公司更加重视印度市场,委托富士康集团和纬创在印度生产老旧款手机供应市场,但是苹果份额依然弱小,并未进入IDC的份额前五名。(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