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上将反击美军自由巡航:有啥可怕的?等着我们“上门拜访”!

据美国“彭博社”最新报道,日前,美国海军3艘宙斯盾驱逐舰和英军1艘导弹护卫舰进入位于俄北部“家门口”的巴伦支海“自由巡航”,虽然五角大楼声称,提前就此次海上巡逻通报了俄军方,但是依旧引发了美俄之间的新一轮对抗,在美英战舰闯入巴伦支海之际,俄北方舰队大批战舰出海进行实弹演习,演练打击水面舰艇、舰队防空和反潜搜索等实战科目,俄军万吨巡洋舰“乌斯季诺夫元帅”号一马当先,挡住了美英舰队的巡逻路线,迫使后者被迫绕开并远离俄领海线,外界分析称,巴伦支海从冷战时期开始就一直是俄海军尤其是核潜艇部队出海的关键通道,无论如何俄军也不会容忍北约在这处海域掌握主动权,因此才采取这种强硬手段进行反击。

对于美军所谓的“自由巡航”,前任俄海军参谋长维克托-克拉夫琴科上将进行了反击,他表示最近几个月来,北约因为疫情无所事事而陷入苦恼,因此派军舰来提醒“存在感”,事实上北约的海上行动“有什么可怕”?俄军也会“上门拜访”,因此来就来没什么好怕的。俄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也表示,美英战舰的“自由巡航”毫无意义,就连近在咫尺的挪威都拒绝派出军舰参加美英联合行动,这只能导致双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美媒称,不同于相对温和的大西洋海域,巴伦支海地处的北冰洋一直是“苦寒之地”,早在二战时盟军向苏联派出船队运送战争物资时,美英等国就体会到了这里的海况之恶劣,2018年,美国海军时隔多年派出核动力航母战斗群重返北极圈海域,再次感受到了前辈们的痛苦遭遇,波涛汹涌的海浪令三分之一的美军水手晕船躺下,考虑到这还是冷战后的和平时期,并没有遭到俄海军的危险拦截,美军完全有理由对这片冰冷的海域保持敬畏之心。

美专家认为,美英之所以出兵巴伦支海展示力量,主要有三个关键原因,近期美俄关系严重恶化,最近几星期以来,美俄轰炸机和核潜艇不断互相逼近试探,双方在乌克兰、中东等地区的代理人战争也不断升级,美军此举首先是对俄罗斯的直接回应,其次也是对莫斯科发出警告信号,另外这也是美国海军在恶劣海域的一次难得训练机会,这将为未来的潜在冲突提供更多信心,然而令美方失望的是,此次海上行动只得到了英国的支持,其他挪威、法国和德国都拒绝参加,这也让莫斯科再次看到了北约的巨大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