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着急重启无底线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失业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的失业率达到了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高值。数据显示,美国已经有累计超过3350万人失去收入,可见经济萎缩之严重,这也是为什么正处在连任竞选关键期的特朗普一直着急推进美国重启。

然而,美联社5月7日报道,其实美国疾控中心(CDC)曾专门制定针对重启的“防疫指导手册”,对重启进程作了非常详细的科学规划与指导。但是,急于重启的特朗普竟将“指导手册”丢进了垃圾箱!这意味着,重启几乎是在没有专家意见和指导的情况下“裸奔”。显然,特朗普眼里只有经济数据,而并不在乎公共卫生安全。

美联社5月7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完全抛弃了CDC针对重启经济的详细防疫指导

着急重启 科学建议被扔进垃圾桶

这份17页长的CDC文件,专为重启经济拟定,指导意见包括目前疫情严重的条件下如何安全开放餐厅、学校、日托中心和教堂等公共场所,指导对象包括企业主、教育工作者、宗教领袖和地方官员。CDC一位官员称,该文件本应5月8日发布,然而,公共卫生专家却被白宫告知“这份文件将永远不会公布于众”。

显然,专业人士制定的这份科学指南,并不满足特朗普重启美国经济的要求。因为建议中作了各种详细规范,例如餐厅使用一次性餐具、公共交通工具内间隔座位等,这种“过于规范”限制性措施,无疑会阻碍特朗普预期中的经济快速反弹。

其实,特朗普已经不只一次无视CDC的专业建议,甚至有时还表现出嗤之以鼻的态度。而据知情人透露,这次CDC拟定的防疫指南已经被白宫勒令修改。

《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对CDC的重启防疫指导采取了拒绝态度

否决CDC文件 宗教团体被当替罪羊

美国《国会山报》5月7日报道称,特朗普是以损害宗教自由为由拒绝接受CDC科学防疫指南的。据称,这份文件建议宗教团体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宗教活动,以保证社交距离,尤其在老年人聚集的社区。同时,CDC还建议避免使用“公用物品”,比如宗教书籍、用具、乐器等。

然而,以上这些明显符合科学防疫要求的建议,在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民政办公室主任罗杰·塞韦里诺看来,就是侵犯了宗教自由。他说:“政府指挥民众防疫的行动绝对不能影响民众膜拜上帝的方式。”据称,这位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高官与保守派宗教人士有密切关系。

但其实,这份防疫指南中针对宗教团体部分的几乎没有,甚至明确限责称,“该指南并不旨在侵害美国宪法规定的宗教自由,宗教团体可以自行考虑接受或拒绝任何内容。”

《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政府以妨碍宗教自由为由,否决了CDC针对重启经济的防疫指导

专业力量白浪费 CDC团队被边缘

有感于CDC的专业建议得不到特朗普政府的重视,《纽约时报》5月7日以《专家担心CDC在应对冠状病毒问题上被边缘化》为题发表评论,称CDC在公共卫生领域数十年的经验,在此次疫情中被白白浪费。

按惯例,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期间,CDC具有向联邦政府和地方官员提供科学指导的责任。然而,此次疫情期间,CDC已经近两个月没有定期举行相关新闻发布会,仅有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小组联络官博克斯博士和著名传染病学家福奇博士出席特朗普的发布会。尽管后者在美国享有很高声誉,但近来在公众面前讲话的机会也大大减少。而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甚至从来没有在白宫的疫情发布会上露过面。

美国CDC成立于1946年,尽管近年来经费一直遭削减,但每年仍有超过70亿美元的预算,拥有近11000名员工,包括了世界顶级的传染病学家、微生物学家和病理学家。这也难怪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史学家霍华德·马克尔疾呼:“美国有强力的抗击传染病团队,为什么不采用他们的建议呢?”

《纽约时报》发表评论《专家担心CDC在应对新冠病毒问题上被边缘化》

民众担心重启 两党分歧严重

据著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5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8%的美国人认为现在还不是重启经济的时候,担心重启会带来疫情的二次冲击。同时,近一半美国人表示对当前地方的防疫隔离措施表示满意。

皮尤研究中心民调显示,68%的美国人担心经济重启和过快解除防疫隔离会带来第二轮疫情

随着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疫情在美国社会造成的恐慌也在日益加剧。调查显示,77%的美国人担心感染,尽管如此,仍有25%的美国人表示就算研发出有效疫苗,自己也不会接种。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民调显示77%的美国人担心受到病毒感染

调查同时显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重启经济方面分歧严重,65%的共和党人支持特朗普重启计划,但仅有6%的民主党人表示支持。

很显然,特朗普希望看到快速恢复经济活动,然而,在疫情逐渐常态化的当下,科学防疫措施显然不符合特朗普大干快上的诉求。舆论担心,如果特朗普政府罔顾民意,一味追求恢复经济,最后反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同时激化民主共和两党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