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发出警告,非洲或有19万人死于新冠病毒

iWeekly
当地时间7日,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如果遏制措施失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第一年,非洲或将有多达19万人死于该病毒,还有部分人死于新冠带来的饥荒与战乱。
非洲形势恶化,或有19万人死于新冠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非洲东部时间5月8日下午6时,非洲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显示:非洲目前有53个国家报告了544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79例死亡病例,18857例治愈病例。
图片
“尽管新冠肺炎大流行可能不会像在世界其他地方那样在非洲呈指数级传播,但它很可能会在热点地区传播。”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马特希迪索·莫蒂(Matshidiso Moeti)博士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除非非洲国家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否则未来几年内疫情将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我们需要测试、追踪、隔离和治疗。”
图片
根据世卫组织的一项研究模型预测,在非洲地区的10亿人口中,如果没有采取及时的遏制措施,在大流行的第一年将有26%的非洲人被感染,高达550万人可能需要住院治疗,死亡人数在8.3万到19万人之间。这一数字将使非洲大陆大多数地方的医疗能力不堪重负。
图片
预测模型还显示,与世界其他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相比,新冠病毒在非洲传播速度较慢,重症患者的年龄更低,病亡率也更低。世卫解释,这一结果很大程度上受非洲的社会环境因素和较年轻的人口构成影响。此外,非洲也受益于在防控艾滋病和结核病等传染病方面的经验。
筹款、征收富人税,这些措施对非洲疫情有用吗
据VOX报道,联合国正在加大力度呼吁国际社会筹集将近70亿美元的资金,以避免新冠疫情大流行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现在我们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
图片
联合国紧急救援事务负责人马克·洛科克透露,自3月以来,联合国已经筹集10亿美元,正在呼吁提供更多资金来援助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贫穷国家。联合国计划优先考虑非洲和中东约50个国家,穷国名单中的新增国家包括贝宁、吉布提、利比里亚、莫桑比克、巴基斯坦、菲律宾、塞拉利昂、多哥和津巴布韦,其中7个在非洲。洛科克说:“导致这些国家脆弱的因素首先是他们的医疗系统非常薄弱。因此,它们应对像新冠病毒这样的致命病毒的能力非常薄弱。其次,这些国家的人口,在许多情况下有数百万人都处在生死边缘。”其他救济机构的领导人也告诫说,当前急需富裕的国家和个人为非洲新冠疫情出钱出力。
图片
据悉,南非是全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国内一半的成年人口储蓄几乎为零,3500人拥有该国15%的财富。《对话》报道称,南非正计划向富人征收更多的税款,即“团结财富税”。据悉,政府将向南非最富有的35万人征收143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551亿元),相当于政府500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1928亿元)救助计划财政成本的29%。南非政府表示,此举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提出的建议,即公平地实现财政可持续性,并使经济更好地适应全球经济危机后的复苏。
图片
饥荒+冲突,危机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新冠疫情还给非洲带去了粮食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警告称:“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真正的双重大流行,其中饥荒问题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是巨大的。
我们必须在整个地区维持援助。尤其是在中萨赫勒、中非共和国、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等地。”
粮食署官员补充说:“由于新冠病毒在未来六个月内的社会经济影响,2000万人可能难以自给自足;粮食不安全人数增加了一倍,达到4300万。” 据悉,在6月至8月农闲期,估计非洲将有1200万5岁以下的儿童遭受严重营养不良,高于去年同期的820万。
图片
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UNHCR)巴巴尔·巴洛赫(Babar Baloch)强调了难民问题。“我们所谈论的是560万名流离失所者、130万难民和160万无国籍者。”
图片
在西非动荡的萨赫勒和乍得湖地区重新爆发冲突之际,联合国难民署多次呼吁对难民提供更多支持。据悉,自2019年1月以来,布基纳法索有超过83.8万人流离失所,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最近几周,武装组织已经将数千名藏匿在布基纳法索和马里边境附近难民营的马里难民作为袭击目标。当地时间4日,联合国难民署谴责了本月2日在布基纳法索发生的针对马里难民的袭击。据报道,袭击为该国安全部队所为,造成至少32人受伤。联合国难民署在一份声明中说,芒托难民营位于布基纳法索动荡的萨赫勒地区,靠近马里边境,收容了大约6500名难民。
饥荒和战乱无疑使得新冠危机雪上加霜,联合国因此不断呼吁,将所有优先事项聚焦于“最脆弱的个人”。
iWeekly周末画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