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被谁拐跑了?俄边境出现离奇一幕,26公斤无人机无故消失

近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边境接壤国家拉脱维亚的一架无人机由于技术原因控制系统关闭,最终消失在茫茫天空中。据无人机厂商确认的消息,该飞机最多能够飞行90个小时,依靠风力滑翔也不是什么难事。目前拉脱维亚民航管理局已经设置了禁飞区并要求当地居民在发现无人机踪迹后通知民航管理局。重达26公斤的无人机消失在天空中,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星际穿越》里那架“孤独地飞行了至少十年”的无人机。
图片
拉脱维亚民航管理局发言人表示“当时该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在200米左右,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在包斯卡和阿达兹附近。晚些时候,无人机在正常飞行过程中与地面控制部门失去了联系”事件发生后,民航管理局派出多架飞机进行搜索,并紧急将该地区飞行高度限制在6000米以下。这也导致里加国际机场空域关闭,大量航班延误。
图片
电影《星际穿越》里的主人公墨菲一家就是在无边无际的玉米地里发现的印度无人机。不过,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持续飞行十年不用补充能源的无人机根本无法制造,拉脱维亚失踪的无人机也仅仅是有“既视感”,根源上二者并无太大的关联。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媒体认为无人机失踪的和俄罗斯克拉苏哈2/4电子干扰系统有关。
图片
俄制克拉苏哈-2/4两个型号的电子战干扰系统在同一年被研制完成,区别在于克拉苏哈-4型使用范围更广,并且其上设有专门设备以对抗美国几种主力无人机的雷达系统。然而,军事专家尤里·加夫里洛夫上校却持反对意见,他认为,使用克拉苏哈-2/4型干扰拉脱维亚无人机无异于“机枪打蚊子”,并且仅有一架无人机受到干扰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拉脱维亚无人机市场一直在扩张并且2019年的销售额突破1100万欧元,但是北约几个主要国家并没有购买这种无人机的意图,它们大多选择美制RQ - 4B“全球鹰”战略无人机。作为生产销售者,虽然拉脱维亚看上去没有什么威胁,但是显然,美国依旧希望自己能垄断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整个西方国家无人机市场。“美国动了手脚”也被媒体猜测为此次无人机事故的可能原因之一。
图片
据拉脱维亚方面推测,该无人机自5月2日失踪至今,本应该在5日就完全耗尽燃料迫降或者坠毁,拉脱维亚民航局也已经通知包括立陶宛在内的多个相邻国家该无人机可能会“误入其领空”。值得一提的是,收到通知的国家不知为何并不包括俄罗斯。目前暂时没有国家或相关民众表示已经发现这架失踪的无人机。(谢/逆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