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县南山镇“三支一扶”干部丘若晨:疫情防控逆向行 普查统计勇担当

她是一个瘦小的女子,工作起来却这般拼。

2018年8月,丘若晨入选“三支一扶”项目,来到长汀县南山镇工作。一到任,她就接手了经济普查工作,任镇级经济普查指导员。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她来说无疑压力巨大,怎么办?怎么开头?一切似乎毫无头绪。但骨子里不服输的性格,一下子让她清醒,“这可是一次提升能力的好机会”。

为此,她把握培训机会,认真参加专题培训班,同时查阅大量经济普查方面的资料,学习各类指标含义。在做到心中完全有数之后,才对村级普查员进行集中培训。

由于缺乏实际操作,普查员对业务知识不熟,普查效果不尽如人意。怎么办?困难又来了。她一方面积极请教领导和同事,另一方面在手头任务紧的情况下,挤出四天的时间,深入到21个村,向普查员介绍这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性,耐心教他们操作平台,与村级普查员一同入户摸底登记。

在普查的过程中,有些被调查户担心他们上报的数据会与纳税相关,有些则害怕财务数据会被泄露,存在瞒报、虚报,甚至不报现象,有好几个被调查户送回来的都是空白报表。面对这个问题,她利用电话、当面交谈等方式,耐心向被调查户做好解释,打消他们的顾虑。

就是在这段时间,因为接打电话太多,她患上轻微耳膜炎,至今拿起手机接听都会觉得耳鸣耳痛。

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在经济普查工作中表现突出,她于2020年3月20日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每年一次的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她协助调查员实地进行调查样本信息核实,绘制调查小区图,亲自到调查小区入户。2018年11月4日本是周末休息日,接到上级部门的普查进度通知,她带上入户资料,搭乘摩托车,第一时间毅然返回南山镇。这一路颠簸,将近一个小时,下车时,她感觉到自己两腿在发抖,臀部以下已经麻木。

没等完全恢复,到村里后她就马上与调查员一起到村民家中,发放宣传材料,介绍普查内容,对每家每户的各项指标进行逐个登记,利用PAD上报到平台。每天几乎夜深了才返回镇里,时常食堂已经关门,只好煮点方便面充饥……

今年突发而来的疫情,对于她来说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考验。

2月11日,这个本是南山镇中复村赶集的日子,因受疫情影响,为了确保管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按照上级要求,聚集活动一律取消。早上五点不到,她就早早起床,带上喊话器和监控器到防疫执勤点执勤。正值雨天,防疫点所在位置是在国道路口,四周没有遮挡,加上刮风,雨棚在雨中摇晃,雨水都飘进来。尽管天气不好,但必须要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她穿着一次性的雨衣,拿着体温枪和登记本,对来往人员进行测体温,登记信息。嘴上一遍遍地重复着:“您好,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请测一下体温。”到深夜,她才离开执勤点,此时她发现自己声音已经嘶哑,毫无力气讲任何一句话……

“多做事,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坚定的信念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支一扶”即将结束,但两年的磨砺让这个瘦小的女子愈发的坚毅。

龙岩全媒体新闻中心、闽西日报新媒体中心联合出品

记者:蔡添高

编辑:余雅丽

检查:罗爱萍

审核:陈良锦

监制:林琳

版权归闽西日报社所有,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闽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