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2》在杭州桐庐取景,2年过去了,看看现在是什么样

两年前的4月20日,由黄磊、何炅、彭昱畅、刘宪华主持的生活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2》,在湖南卫视首播。他们此次来到了浙江杭州桐庐县合岭村,在这个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的宁静小山村过起了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节目一经播出,就受到了全国观众的追捧,合岭村这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向往的栖息地。如今整整两年过去了,合岭村的蘑菇屋是否还是当年的样子?此行走进杭州桐庐合岭村,寻找曾经发生在这里的画面。
图片
2020年4月拍摄于杭州桐庐。
图片
合岭村位于桐庐县旧县街道西部山区,我们的车子在山路里盘旋了许久,终于在一个路口停了下了。带领我们的人说这就是蘑菇屋的入口。在路口有一组简单的组合,上面写有“《向往的生活》拍摄地”几个字。
图片
走过一个用几根木条子搭成的简易拱门,沿山路而上,绕过一个弯,眼前豁然开朗,层层的梯田打理得井井有条,梯田边围绕着苍翠茂盛的竹子,如一排卫士守护着这一片田地,远处是几座高耸的山峰,将整个村子围绕在其中,仿佛怕有外人来打扰。
图片
再往上走几步,眼前出现了一㠉民居,没错!这就是曾经让无数人做梦都想拥有的蘑菇屋。房子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四周用石块整齐的铺设而成,一条石板阶梯是小屋的入口,上面还有一个看似简单却充满文艺气息的小门。看到这里,我的思绪立刻回到了2年前屏幕的画面。从外面看,整个场景仿佛并没有太多的改变。
图片
整个蘑菇屋的三面被翠竹围绕,前面是一片绿色的草坪,环境很优美,独门独户,方圆50米没有一户邻居,地理位置十分的优越,想必当时剧组肯定是挑了很多地方最终选中这里。据说当时这里由三幢农民房历时半年多改建而成。
图片
院子的门还是那一扇门,虽然不怎么牢固(歌手金文岐第一次进门时把这门给拆了),但看着挺文艺范,边上是一米多高的竹篱笆,虽然2年过去了,可以看得出保养的还不错。
图片
黄磊、何炅他们在院子里就餐的简易棚餐厅还在,桌子椅子这些也都是当时明星们用过的,只是这个棚子和地板做了改进,看上去也更扎实了,四周还装了玻璃,估计是因为冬天这里太冷的缘故。
图片
蘑菇屋主楼格局没变,外观变的更新更平整,也更干净了,但它却失去了农居的原有的味道,少了点生活的气息。不过这个房子之所以改成这样,还是有原因的,进屋看看就明白了。
图片
走进屋内,和原本的蘑菇屋相比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一点当年的痕迹也没有。从门口的牌子上我了解到:18年7月拍摄结束后,一时间这里成为了网红旅游打卡地。为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方便游客体验,剧组经过一年筹备和改造,将蘑菇屋升级成了一家民宿。
图片
所以室内基本都是新民宿的现代风格,除了墙上还挂有当时明星们活动的照片,其它几乎和蘑菇屋没有任何关系。在屋内看了一圈后我沉默了。还有很多我想说的话,请关注下篇文章。当然你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此评论。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