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跑步要科学合理,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猝死!

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公园里、马路旁,跑步者的身影也多了起来。一场春雨过后,气温迅速回升,戴口罩外出都觉得呼吸困难,跑步锻炼更是一种“烤验”。
与此同时,学生戴着口罩跑步导致猝死事件多次出现在微博热搜。“学生的猝死与戴着口罩跑步有无明确的因果关系尚无定论。”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外科大夫朱林生表示,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疫情期间长时间的不锻炼和跑步前未进行充分的热身,都可能是猝死的潜在原因。因此,必须冷静客观地分析意外事件背后的原因,减少和避免日后类似事件的发生。
作为一名马拉松长跑爱好者,朱林生指出,在保证环境安全的情况下,跑步运动时最好不要戴口罩,因为口罩会影响呼吸和氧气摄入,尤其是在剧烈活动时甚至可以危及生命。“跑步时,人体需要摄入更多氧气而加快呼吸频率,戴着口罩就仿佛有人用手捂着你的鼻子,难以呼吸。”
图片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那么问题来了,疫情期间如何科学合理跑步锻炼?听听朱林生的建议吧!
在家跑步:选择自家的跑步机或者客厅绕圈跑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样的环境可以有效减少其他人员的接触,也无需佩戴口罩。
户外跑步:选择人员较少的公园或户外场地,确保身边没有其他人员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跑步,但口袋里最好要携带一个口罩备用。
在校跑步:学校应该开展多种户外、身体接触少的体育活动,分散班级学生。在学校操场跑步时,主动拉开同学间的距离,这时可以不佩戴口罩。
朱林生特别强调,在开展体育活动时,老师应该详细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于有心脏病、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学生应该避免参加剧烈体育活动。如果有学生和家长要求戴口罩运动时,最好不要选择N95这种密闭性太好的口罩,因为呼出的气体会有一定量残留,再反复吸入则会导致体内的二氧化碳水平提高而氧含量下降。同时,还必须降低运动强度,避免和减少猝死等意外的发生。“跑步本是为了增强抵抗力,更好地抵抗病毒的威胁,冒着缺氧甚至是猝死的风险跑步就得不偿失了。”朱林生提醒。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图片
世界卵巢癌日丨有一个“沉默的杀手”,率先影响胃肠道
图片
孩子反复口腔溃疡如何处理?不建议抹维C
图片
东区儿童医院手术预约量回升,这三大科室关注度最高
图片
本文为趣健康(ID:xjbjiangkang)原创内容
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欢迎朋友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