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人命逃亡28年终被擒 宁德古田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陈楠

5月6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认真梳理案件线索,积极开展信息研判,成功抓获一名逃亡2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破获命案积案1起。据悉,这是自开展“云剑-2020”命案攻坚行动以来,福建省告破的历时最长的命案积案。

1992年4月15日,年仅16岁的李小玲(男,古田泮洋人)因钱款问题与同村村民张贵信发生争吵。李小玲一时恼羞成怒,在古田县泮洋乡罗洋村一路边掏出身上携带的匕首,朝张贵信胸前猛刺二刀,致张当场死亡。案发后,李小玲立即畏罪潜逃,失去了踪迹。

28年来,古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不断加大对未破命案的侦查力度和命案逃犯追逃抓捕力度。然而,28年前的刑事科学技术相对落后,受当时条件所限,古田警方对李小玲的抓捕工作未有实质性进展。

自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及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古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同时抽调刑侦、技侦、图侦、网安等部门成立命案攻坚工作专班,打破传统侦查技战法壁垒,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开展工作。同时,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对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给予指导推进,福建省公安厅刑技总队也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

今年5月6日13时许,古田县局刑侦大队通过前期的缜密侦查、研判分析,在福州市鼓楼区丞相坊小区内抓获命案逃犯李小玲。

对于自己当年的罪行,被抓获的李小玲如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李小玲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古田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