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做好雨水初期污染防控打造水清家园

图片
图片
5月的大理,虽未进入农忙时节,但在田间地头,你除了能看见耕种的农民外,还有一些忙碌的身影正在腾塘清库、清理沟渠……为全面打好打赢5月水质保卫战,大理市各乡镇多举措统筹推进洱海流域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确保洱海水清、家园景美。
图片
下关镇:“项目外包”高效防控
图片
在下关镇大庄村委会,工作人员拿着火钳、水桶等劳动工具,集中在库塘边、农田边、河道边打捞水体垃圾、水面漂浮物,对辖区内沟渠进行全面清洁。据下关镇河长办副主任董熹介绍,下关镇围绕河道、沟渠、库塘积极开展腾塘清库、清河清沟、节水管水及“三清洁”等全方位的防控治理工作,封堵抽吸入湖沟渠25条,其余入湖沟渠确保进入库塘、湿地净化,防止受到污染的水直接流入洱海,确保水质。
图片
△下关镇河长办 副主任 董熹
为了提升效率、保障防控治理成果,下关镇引入了管理项目化的模式,请第三方监理公司全程介入,把腾塘清库和沟渠整治打包成一个项目,高效开展清理整治工作。董熹说:“我们于4月5日起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库塘、河道、沟渠进行全面清理。截至5月6日,共出动7449人次,投入机械共515台次,完成了辖区内83条沟渠、100多条田间小渠、12个库塘的清理任务,全面清理、收集、外运杂草垃圾及淤泥共2万多吨。”
图片
大理镇:“一线工作”昼夜防控
图片
在大理镇龙龛村委会龙下登村临海的滩地上,水面保洁员正乘着小船打捞死亡水草,岸边孩童玩水的嬉笑声与船桨划水声遥相呼应。蓝天白云的倒影在水中摇曳,几只水鸟在露出水面的枯木上小憩……好一副水天一色、生态和谐的天然画卷!
图片
在全面做好洱海流域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和5月份水质保卫战工作中,大理镇和驻镇工作队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村庄、田间沟渠、入湖入塘河道、库塘等地,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发挥水管员、滩管员、库塘管理员、水质保卫应急队的作用,大力开展腾塘清库和沟渠整治工作。
大理镇生态环境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社能介绍说:“大理镇对辖区内两块湿地、11条沟渠及支沟、6条河道、32个库塘等地进行了严密的初期雨水防控工作,同时对农田和田间120余条沟渠进行再次清污。”
图片
△大理镇生态环境综合服务中心 主任 张社能
“一线工作”不分白昼,张社能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工作人员针对已封堵的11条沟渠、6条河道进行专人值守,不落死角清理沟渠废物,通过“填”、“引”、“疏”的方式合理处置农田尾水,形成中水回用。4月25日降雨前,已经对辖区内的11条入湖主沟渠进行封堵和抽水,对6条溪进行了多级封堵,最大限度降低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夯实初期雨水防控每一块工作。
图片
截至5月4日,大理镇共完成 7条河道的清理保洁,完成率100%;完成11条主沟渠和72条不在名录内田间支沟渠的清淤整洁工作,清理沟渠20余千米,清淤5100余吨,农田废弃物20余吨,完成率100% ;完成32块库塘腾塘清库,清淤4800余吨,清运垃圾20余吨、死亡杂草水草1600余吨,完成率100%;完成2块湿地,12个行政村、5个社区的“三清洁”工作。
喜洲镇:“岸线绵延”落细防控
图片
在喜洲镇多个库塘上,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清理水中杂物。喜洲镇副镇长杨剑伟介绍,喜洲镇狠抓洱海流域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于4月起有序进行生态库塘“腾塘清库”。4月17日,镇内运行管理的33个库塘已全面完成浮萍、杂草、死亡水草等清理和腾塘工作,共清理库728余亩、清理杂草浮萍、植物3638吨、清理淤泥17余万吨、清理垃圾23吨、腾塘抽水约29万立方米。
图片
△喜洲镇 副镇长 杨剑伟
杨剑伟说:“喜洲镇海岸线长度长,沟渠数量众多,防控难度大。除了开展‘腾塘清库’工作,我们还在抓实流域河道沟渠清理上下功夫,对辖区范围内34条主要入湖河道及周边100余条大沟、支沟进行全面清理,清理长度超过150公里。4月1日起对入湖河道、沟渠沟面杂草、垃圾、冲积堆积物、淤积底泥进行全方位清理保洁,切实改善河道沟渠水质,确保初期雨水进入洱海的通道内不再增加新的负荷。”
图片
截至目前,喜洲镇已累计完成对75条(4条主要入湖河道,34条主要入湖沟渠,37条毛细沟渠)62.5公里的沟渠清淤、杂草垃圾清除,共投入1890人次,挖机6台套180台班,运输车辆278驾次,抽水机2台套34台时,清运淤泥、杂草、垃圾892车6286吨。
图片
“水清沟畅田园美,岸绿鸟飞万物生。”截至5月5日,大理市全市累计清理湿地17个,清除垃圾、死亡水草约4228吨;清理滩地约145公里,清除垃圾、死亡水草约6853吨;腾塘清库215个,清除垃圾、死亡水草约13.67万吨,腾出库容约69.69万立方米;清沟清渠367条,清除杂草垃圾淤泥约5.6万吨。大理市洱海流域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确保实现全年水质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记者:杨丹妮
编辑:陈丝华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