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成立“中国工作组”,不如认真查查特朗普

无论选举之后哪个党入主白宫或主导国会,美国政客如“甩锅”中国的做法,都是对美国社会的蒙蔽,也不利于中美两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共同利益。
图片
▲资料图 来自视觉中国
文 |刁大明
5月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公开宣布将成立一个所谓“中国工作组”。按照麦卡锡的说法,该小组的主要目标不仅要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进行所谓“追责”,还将研究经贸关系、高科技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国际组织改革等涉及中美关系的诸多议题,可谓摆开了全面对华施压、炒作负面议题的“架势”。
所谓的“中国工作组”,更像是“反华大本营”
从目前共和党公布的名单看,15位成员大多属于常年在中国事务上持负面至少是保守立场的共和党人。
就其构成而言,不仅有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利兹·切尼,她是前副总统切尼的长女;也包括了来自外交事务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国土安全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会、能源与商业委员会、科学空间与科技委员会、教育与劳工委员会、司法委员会等涉及多政策领域的议员。
这就意味着,该“工作组”不但体现了共和党领导层的主流想法,而且将在多领域多议题上操作负面涉华议题。同时,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人约翰·柯蒂斯也在名单当中,他进入国会之后就成为极端的“亲台派”,这预示着该“工作组”本身也正在动员国会山上现存的“反华势力”。
长期鼓吹并推动“对台军售”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迈克·麦克考尔出任该“工作组”主席,而令人深感讽刺的是,美国媒体马上爆出麦克考尔的夫人持有中国企业股票的消息。
有些美国政客,一面为了自身政治目的炒作“中国议题”、推卸责任、愚弄选民,一面却还是不忘继续从中美合作、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利益……这种两面派做法,真实反映了当前美国政客在污名化中国时的复杂心理,和不顾事实的扭曲心态。
事实上,即便是宣布成立“工作组”的麦卡锡本人,也体现了不折不扣的两面做派。去年,麦卡锡还曾因捍卫某中国企业在其选区投资的正常行为而在国会山遭遇极大抨击。彼时,可以为了美国民众利益而维护中美正常合作,如今,却放任自己成为新版“麦卡锡主义”的一份子。如此自相矛盾的转变,违背了基本的理性和常识,令人难以理解。
此外,现任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联席主席的达林·拉胡德也进入该“工作组”。达林一般被认为在对华事务上立场温和务实,但如今她公开表态说以加入“工作组”为荣,由此可见,“甩锅”中国、推卸责任正在成为共和党整体接受并操弄的竞选策略。
特朗普抗疫表现糟糕,甩锅、脱责不过是自欺欺人
这一“工作组”成立的时间节点也大有深意。
事实上,就在宣布“中国工作组”成员名单的同时,麦卡锡也同时公布了另外一份名单,这个名单上的共和党议员将参加国会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疫情应对调查分委员会。
这个由民主党主导设置的临时分委员会,唯一的目的就是彻底调查特朗普政府在应对疫情中的责任。最近特朗普政府禁止病毒学家福奇出席的,也正是这个分委员会所组织的听证活动。
经过此前数周的沉默抵制,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最终还是选择了加入该分委员会,在调查过程中捍卫白宫利益。
但这也使得成立所谓“中国工作组”的动机昭然若揭:为了应对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调查,共和党选择将所谓“调查”的矛头转向中国,将矛盾焦点外引,从而减少民主党对特朗普攻击的杀伤力。
甚至,按照麦卡锡的说法,这个所谓“工作组”将在今年10月30日即大选前夕公布最终的涉华调查报告,其希望在选前助攻特朗普连任的政治算计不言而喻。
而这,显然是自欺欺人。疫情发生以来,特朗普的表现如何,事实和数据最清楚不过。
截至美东时间5月8日下午5时,美国已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128万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7.6万例,每日新增死亡人数超千人。
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飙升10.3个百分点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这意味着,4月份美国有超过两千万人失去工作。分析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影响深远,失业率在疫情结束后或将继续维持在10%左右高位。
另外,美国会众议院一个委员会通过调查发现,3月初,在意大利和韩国早已暴发新冠病毒疫情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未能充分筛查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旅客。这使得美国政府又错过了一次遏制新冠疫情蔓延的机会。
如今,美国疫情蔓延情况依旧糟糕,美国各方与其地要甩锅,不如认真查查特朗普到底存在哪些方面的失责,从而补足漏洞,尽快遏制美国国内疫情蔓延的势头——别再让大批美国民众因为一个不负责任的总统,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不过对于中国而言,对这样的“欲加之罪”也有必要提起高度重视。目前所谓的“中国工作组”还只有共和党成员,民主党并未参与其中。但必须看到的是,一些国会民主党人在对华事务上的最近表达也并不正面。这就意味着,2020年大选期间,两党极为诡异地在对华示强上形成共识的态势已逐渐形成。
可以预见,无论选举之后哪个党入主白宫或主导国会,美国政客如“甩锅”中国的做法,都是对美国社会的蒙蔽,也不利于中美两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共同利益。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孟然 校对: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