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大提琴“男神”卡普松演绎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

捷克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出生于沃尔塔瓦河畔一个小旅店主兼屠夫家庭,自由接触到丰富的民间音乐并会演奏小提琴、中提琴、管风琴等乐器。1892-1895年间,德沃夏克应邀去美国执教,接触到了美国黑人和印第安民间音乐,写出了他最著名的几部作品。今晚推送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就是作于这一时期,这部作品大提琴与乐队水乳交融,可听性非常强,也是乐坛常演不衰的大提琴经典作品。

△ 大提琴:戈蒂埃·卡普松深情演奏

:推荐使用音响设备或耳机播放

周末线上音乐会

安东宁·德沃夏克

1841-1904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04

I. 快板

II. 不太慢的柔板

III. 终曲:适中的快板—行板—活跃的快板

指挥:余隆

大提琴:戈蒂埃·卡普松

上海交响乐团

演出录音时间:2017年6月24日

节目单

安东宁·德沃夏克

1841年9月8日出生于时属奥匈帝国、今属捷克的内拉霍泽维斯,1904年5月1日逝世于布拉格。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04

1865年,德沃夏克在教琴时爱上了他的学生约瑟芬娜·切尔玛科娃。两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德沃夏克和约瑟芬娜的妹妹安娜结了婚,但显然他一辈子没能忘记她。这段感情在音乐上有着非同寻常的结晶——德沃夏克的两首大提琴协奏曲都和约瑟芬娜有关。

两首?没错。正是在1865年,德沃夏克还背着所有人写着大量风格激进作品的年代里,他因对约瑟芬娜的爱而给一位大提琴演奏家朋友写了一部长达80分钟的协奏曲。这部作品最终没能写完,只留下了独奏部分和钢琴伴奏,在1925年才被人发现。德沃夏克专家雅米尔·布克豪瑟对此曲进行了删改和配器,现已有录音问世。

30年后,德沃夏克早已成为最受欢迎的作曲家之一。他是勃拉姆斯的好朋友,出版商西姆洛克的摇钱树,英国乐界的红人,美国本土音乐的栽培者,捷克的民族英雄。就创作风格而言,他从早期偏激进的风格渐渐走向勃拉姆斯式的古典节制和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语言。他的音乐里的民族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新格罗夫音乐和音乐家辞典》作了如下描述:

旋律没有弱起拍——就和捷克语一样,重音总是在第一个音节;一些五声音阶的乐句;小调式中升四级音(以a小调为例,即用升D音代替D音);强烈的切分节奏,带有众多舞曲的特点,如波尔卡、玛祖卡、斯帕契卡、苏塞吉卡和富里安特(如《第六交响曲》第三乐章),以及由杜姆卡变化而来的对比性质(如《弦乐六重奏》的第二乐章)——这些就是他的音乐语言的特点。

到1895年这个时节,这种鲜明的民族主义风格又让位于一种更综合、更幻想而诗意的浪漫主义风格。《大提琴协奏曲》里,“重音总是在第一个音节”的乐句依然到处都是(比如开头),舞蹈性的元素和对比本来就是古典协奏曲必不可少的要素。但作品中更吸引人的则是无穷无尽、感人至深的旋律和舒伯特式的、仿佛信手拈来但却控制极佳的抒情性。这些特点使这部作品成为今人心目中大提琴协奏曲的顶峰之作。

德沃夏克本人一开始并未意识到大提琴作为独奏乐器的潜力。一来,当时没有多少大提琴协奏曲文献可供参考。他所能听到的有大提琴作为独奏乐器的协奏曲,不过是海顿的一部(另一部当时还未发现)、舒曼的一部、贝多芬的三重协奏曲和勃拉姆斯的双重协奏曲。他认为,大提琴虽然是一件不错的乐队乐器,但作为独奏乐器,还差了点,中音区固然不错,但高音区像感冒鼻塞,低音区含糊不清。他的一位大提琴家朋友哈努什·维汉一直希望他写一首协奏曲,但他置之不理。直到他前往纽约栽培美国民间音乐之后,听到同事维克托·赫伯特的一首极其平庸的大提琴协奏曲之后,德沃夏克才突然对作为独奏乐器的大提琴关心起来。大提琴协奏曲的顶峰之作就这样诞生了。各方反响十分强烈。勃拉姆斯亲自帮德沃夏克校对乐谱,完工之后说:“我怎么不知道可以写出这样的大提琴协奏曲!我要是知道,肯定早就写了!”作品的首演是在英国,作曲家亲自指挥,大获成功。

作品本身充满故事。德沃夏克在美国的教学工作虽然非常成功,但是强烈的乡愁使他未能完成合约即请求返乡。《大提琴协奏曲》的创作就跨越了这段时间。作品中没有任何《“自新大陆”交响曲》里新鲜而富有活力的美国元素,而是充满怀念之情。创作过程中,德沃夏克的旧爱约瑟芬娜病危,他得知此事,更是悲从中来,将他的歌曲中她最喜欢的一首——《让我独自一人》(作品82之1)嵌入了第二乐章。约瑟芬娜1895年5月病逝后,他在第三乐章里加进了一段相当长的纪念性的尾声。音乐虽然仍然结束得十分辉煌,但怀旧的情绪挥之不去。

曲目介绍撰稿:杨宁

大提琴:戈蒂埃·卡普松

“这是一位罕见的演奏家,他既能带来如斯轻快和精致,也能给予戏剧性的紧迫感。”

——《旧金山纪事报》

戈蒂埃·卡普松是一位名副其实的21世纪大提琴推广大使。除了每个乐季同众多世界一流指挥家及器乐演奏家合作之外,他还是“卓越大提琴班”的发起者和领导者,该组织受巴黎路易·威登基金会赞助,在弗兰克·盖里操刀设计、令人惊艳的新音乐厅中演出。卡普松因其极富表现力的才华和精湛超凡的技艺,还有他那把制造于1701年的、饱含光辉灿烂音色的Matteo Goffriller大提琴而蜚声国际。

2016-17乐季,他再次与伦敦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管弦乐团、德累斯顿萨克森国立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和旧金山交响乐团合作,并受邀重返日本、中国和韩国举办音乐会。他继续定期与夏尔·迪图瓦、谢苗·毕契科夫、瓦列里·捷吉耶夫、古斯塔沃·杜达梅尔、莱昂内尔·布兰吉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克里斯托弗·艾申巴赫、安德烈斯·奥罗斯科-埃斯特拉达和雅尼克·涅杰-瑟贡等指挥家合作。

他曾与阿姆斯特丹皇家会堂管弦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欧洲室内乐团、纽约爱乐乐团、NHK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以及法国所有一流乐团共同演出。

卡普松定期举办独奏会和室内音乐会,每年都在全世界的音乐厅和音乐节舞台上与尼古拉斯·安格里奇、玛尔塔·阿格里奇、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丽莎·巴蒂雅施维利、弗兰克·布雷利、雷诺德·卡普松、杰洛米·杜克洛斯、列奥尼达斯·卡瓦克斯、卡佳·拉贝克和马瑞·拉贝克、梅里亚姆·普雷斯勒、让-伊夫·蒂博代、阿特密斯四重奏和艾班弦乐四重奏等艺术家联袂献艺。未来的亮点演出包括与布雷利合作的贝多芬奏鸣曲欧洲巡演,收录相同曲目的专辑也将全球发行。

卡普松为Erato厂牌(华纳古典旗下)录制了大量曲目,并荣获多项回声古典奖。最新唱片包括:与捷吉耶夫执棒的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合作了肖斯塔科维奇大提琴协奏曲,与艾班四重奏合作的舒伯特弦乐五重奏。此前,他与布雷利合作过一张独奏会唱片,曲目包括舒伯特、舒曼、德彪西、布里顿和卡特的作品;与布兰吉耶指挥下的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合作了圣-桑的《大提琴协奏曲》和《缪斯与诗人》均大受好评。他还与阿格里奇、安格里奇、雷诺德·卡普松和加布里埃拉·蒙特罗合作录制了室内乐唱片;2013年,DG唱片公司发行了一张DVD,记录了卡普松与杜达梅尔执棒柏林爱乐乐团的现场合作,曲目是海顿《第一大提琴协奏曲》。

卡普松1981年出生于法国的尚贝里,5岁开始学琴。他曾就读于巴黎国家高等音乐学院,师从菲利普·穆勒和安妮·科歇-扎金娜,后来在维也纳随海因里希·席夫学琴。他曾在许多重要的国际赛事中获奖,其中包括安德烈·纳瓦拉国际大赛。2001年,卡普松被音乐胜利奖提名为“年度新星”。

明日预告

周末线上音乐会

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

指挥:余隆

钢琴:路易·洛尔蒂

上海交响乐团

演出录音时间:2017年9月8日

在看点一下 大家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