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丰富文旅新业态 促进文旅新消费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推进和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我省文旅企业借助国家政策积极谋划新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水平,一批参与感强、文化味浓的旅游新业态纷纷崛起,成为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让传统旅游资源焕发了新活力。
五一期间,中原首个沉浸式电影潮玩地——郑州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迎来众多游客。在电影大道,游客们被剧情带入德化街往事,一剧走进德化,一街穿越百年。电影小镇把“沉浸”“穿越”“电影”体验发挥到了极致,演、玩、吃、住、购五大业态,让小镇的夜晚显得活力四射。
游客
吃吃饭,看看节目,感觉特别得放松和惬意。
为满足游客全时段的旅游消费需求,近年来,河南推动夜经济蓬勃发展。通过在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培育出电影小镇、开封汴河灯影、洛阳水上灯光秀、焦作云溪夜游等一批文旅夜经济项目。
图片
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营销部经理 赵宽
夜间游客逐步递增,目前占到整体游客量的40%。同时我们也会在夜间经济、文化传承、实景演艺以及游客参与度的提升上做更多功课,给游客带来更多获得感。
而随着我省推动文旅事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景点游向全域旅游改变,一大批文旅融合的新项目、新业态也在各地落地开花。流水潺潺,鸟语花香,眼下,正是乡村游的大好时节。在新县田铺大塆村,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游客
环境特别地美,住在民宿里,就感觉和乡村和大自然完全融合在一起。
民宿经营者
4月20号开始接受预定,在五一之前我们就已经订满了,现在我们的订单排到了十天以后了。
近年来,新县围绕 “小民宿、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将民宿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每年拿出1000万的财政资金进行扶持,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民宿客源占到全县旅游总客源的60%。
新县文广旅体局局长 吴克君
对我们的民宿管家、民宿厨娘进行免费培训,我们全县3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通过民宿实现了稳定脱贫。
图片
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五一”期间,省内的济源小有洞天、信阳浉河区悟园民宿等37家民宿整体出租率超过80%。民宿经济正日益成为促进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打好特色牌,打好精品牌,打好服务牌。如今全省文旅以文为题,更多消费动能随之释放。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 刘春晓
我们推出很多不同业态的产品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我们广泛的文旅融合,来增加我们整个旅游的不同业态,除了增强老百姓的快乐感和幸福感之外呢,对拉动内需、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启明 编辑:丰泉
内容总监:田东里 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