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挡不了坚持!复训一个月,这些河南运动员这样度过

刚复训的时候,大家戴口罩打球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数月的在家隔离,以及诸多年内赛事推迟,让运动员们不得不改变训练计划。4月9日,河南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运动员陆陆续续返回,投入封闭训练。5月8日,几位举重、乒乓球、自行车运动员与大河网记者分享了复训前后的感受。

1月22日至4月9日,河南省残疾人运动员全体停训。停训,意味着身体素质和运动成绩双双下滑,面对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和已推迟的东京残奥会,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然而,疫情阻挡不了坚持。放假期间,各个项目教练每日远程指导运动员进行居家体能训练,手头没有合适器材的,米袋子、油壶等都成了很好的替代。其间,运动员每日拍摄训练视频,并及时反馈给教练。

在举重项目的训练场,运动员们全心投入其中。数月的居家训练与正式训练场毕竟存在差距,即便年内没有大型赛事,他们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

“复训一个月来,我们都在慢慢调整自己,从比较轻的重量起,慢慢加重,循序渐进地找感觉。”冯齐告诉记者。冯齐是残奥会男子举重52公斤级冠军,六七个月大时罹患小儿麻痹症。11岁进入省残疾人运动队进行举重专业训练,2008年进入国家队。

“家里条件还是有限制的,那段时间我主要是锻炼下小肌肉群。在这里就不一样了,各种高强度的都能练到,并且训练更有计划性。”田平广对记者说。田平广曾在2017年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中夺得男子107公斤级金牌,他很满意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防疫措施,这让他能够安心投入训练。

在乒乓球训练场,两位教练为年纪较小球员讲授技术要领,并叮嘱大家在此时此刻不松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随后,大伙儿纷纷开始练习接球,乒乓声响彻运动场。万壮来此训练已经2年了,由于患有听力障碍,经过教练高梅的手语翻译,记者得知,他曾在2019年残疾人全运会中获团体第四名。能回到队里与大家一起刻苦训练,专注提高乒乓球技术,这使万壮感到很温暖,信心也增强了。

4月9日,省残疾人游泳、乒乓球、举重3个项目运动队的一线重点运动员、教练员及陪练共计65人首批返训,残疾人自行车队和中长跑队25人也于4月29日返回郑州封闭训练。

在自行车队的训练场,不少运动员在练习贴墙半蹲,以增加腿部力量。季子贤今年22岁了,是2018年全国残疾人全运会自行车大组冠军。与多数运动员不同的是,她的训练没有被疫情阻断。季子贤说:“1月份在云南德宏芒市进行高原集训,原计划训练1个多月就回,结果4月底才回来,其间我一直没有停训。从高原下来训练,我目前感觉状态不错,教练的训练安排很科学。”

据河南省残联运动队总教练孙恩民介绍,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健康,这里的公共场所保持定时消毒。原本三人一间住宿调整为两人一间,错时错峰洗漱、就餐、训练。“五一期间我们邀请具备核酸检测资质机构上门采集全体人员检测咽拭子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并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并且每天早晨、中午、晚间、就寝前四次测量运动员的体温。”孙恩民说。

检测咽拭子样本

一个月来,这些运动员、教练员和保障人员,坚持在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封闭训练,不回家,不走动,无一人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