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特斯拉价格一降再降刺痛了谁

作者丨钱漪
编辑丨郝秋慧
01
大事件
4月库存预警指数再下滑,5月车市或将恢复去年水平
5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召开了线上月度形势分析会,发布了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汽车消费指数、及2020年3月与一季度中国二手车交易等汽车流通数据。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6.9%,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消费指数为67.6,预计5月份销量较4月份有所提升。
周点评:库存预警指数以50%作为荣枯线,50%以下为合理范围。库存预警指数维持荣枯线以上水平反应出市场需求低,经销商库存压力和经营风险大。
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下降是一个回暖的积极信号,但较去年同期水平仍有差距。疫情对汽车行业的长远影响仍在持续,车企促销、政策救市、需求释放等利好因素加持下,车市缓慢复苏。在疫情中被压制的汽车消费需求正在被唤醒,目前来看爆发式增长是不存在的。
图片
来源/unsplash
02
汽车公司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补贴后售价跌破28万
5月1日上午,特斯拉中国官方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基础售价将会调整为29.18万元,补贴后售价因此降至27.155万元。这是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自发布以来的第二次官方降价。此前的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即日起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新补贴政策首次规定过渡期后售价30万元以上车辆将无法享受补贴。
周点评:30万元的补贴门槛给了特斯拉降价的充分理由。自从特斯拉入局,便激起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浪花”,反观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渗透路径,先打品牌渗透,包围市场,国产化两次降价,此次降价给30万元区间国产电动车的激烈竞争再添一把火。
3月国产特斯拉销量破万,特斯拉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主导优势初现端倪。此次降价不是终点,或许只是一个开始,随着特斯拉零部件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利润空间仍有释放余地,国产电动车玩家们须得加足马力应战了。
上汽集团4月零售终端销量由负转正,实现同比正增长
5月2日,上汽集团发布零售快报显示,4月份上汽实现销量43.25万辆,同比增长0.5%。其中国内零售41.33万辆,同比增长1.3%,终端销售恢复增长;海外及出口4月批发销售26385辆,同比增长0.7%,1-4月,海外市场累计销量9.32万辆,同比增长4%;高端产品销量占比57.7%。
周点评:多家主流车企4月呈"V"字形反弹,似乎在为车市的全面复苏吹响号角。第一季度,上汽集团在营销端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创新模式,中期改款和全新车型密集“云”上市,配合全面复产和需求复苏为销量推波助澜,下半年前景似乎很乐观。但需要注意的是,销量回转的背后,上汽通用三大品牌经销商普遍采取的去库存措施或为最大功臣。
通用汽车2020第一季度净利下跌87%
5月6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通用第一季度净收入为327亿元美元,跌幅为6.2%,净利润为3亿美元,同比下跌86.7%。
周点评:疫情让总部位于美国的通用汽车损失惨重, 其掌门人玛丽·博拉在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挑战之时,话语间仍充满自信。一部分原因归咎于疫情在中国受到控制,车市销量恢复同期水平可期,增添了通用汽车对在华市场的信心。
四面受敌的通用也正在驶向未知。
北京奔驰下调2020产能目标,否认海外零部件供应受阻
5月6日,亿欧汽车独家获悉,因母公司方面的变速箱等零部件供应困难,北京奔驰已将2020年的产能目标下调。相关消息人士向亿欧汽车透露:“变速箱的库存与海路运向中国的加在一起,最多仅够北京奔驰两个月左右的产能需求,之后的需求还没有太好的着落。”
针对此消息,北京奔驰对亿欧汽车回复称:“原则上,我们不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目前,北京奔驰的生产活动正按计划有序进行,不存在供应链短缺的情况。”
周点评:当前,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海外疫情仍在持续发酵,诸多国内车企面临核心零部件断供。这对于像北京奔驰等合资车企,由于部分关键零部件需要进口,出现供应链短缺在情理之中,这势必会影响北京奔驰在华产能,下调产能也实属无奈之举。
图片
来源/pexels
奇瑞雄狮设立南京研发中心,斥资数亿元加速智能化
5月6日,亿欧汽车独家获悉,奇瑞雄狮南京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雄狮汽车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是芜湖雄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1月19日即已成立,是奇瑞控股集团智能化业务在南京的运营载体,主要承接车联网云平台、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及系统测试技术的研发及运营,大数据运营等业务。根据规划,南京研发中心将在1年内完成车联网运营平台的建立、车联网OS系统交付、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及集成测试能力、大数据运营产品交付。
周点评:2019年,奇瑞以“雄狮科技”作为实体,落地“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全力发展智能汽车研发。奇瑞雄狮南京研发中心的启用,将加速奇瑞智能网联化发展进程,同时让智能网联汽车赛道格局演绎得愈发激烈。
03
科技公司
掷9亿美元收购Moovit,英特尔出行布局再添一棋
5月4日,英特尔公司宣布以约9亿美元收购出行即服务(MaaS)解决方案提供商Moovit。总部位于以色列的Moovit员工仅为200余名,但在全球已拥有8亿多个用户,业务遍及103个国家的3200个城市。Moovit将直接并入自动驾驶Mobileye业务部门,其品牌和现有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得到保留。合并后,Mobileye得以充分利用Moovit汇集的7500家主要的交通运输机构和运营商的交通数据库,每天可收集60多亿条有关交通状况和用户需求情况的数据,在此基础上优化预测技术,提升用户体验。
周点评:这是继英特尔2017年以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后,又一布局科技出行的关键动作。8亿的用户基数将给Mobileye带去庞大的原始数据库,收集大量交通数据及用户习惯,对自动驾驶技术来说,是实现精准预测、提升安全性的基础。
Moovit加入后,Mobileye距实现“全面的出行服务提供商”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B轮注资后,博泰与小米第一款AIoT产品将上市
5月7日,亿欧汽车独家获悉,上海博泰与小米合作的第一款AIoT产品即将落地上市。不久前,博泰获得小米集团的B轮战略投资,双方将车联网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投资金额以及具体股比尚未透露。在过去几年中,博泰与小米集团已经有多次深度沟通,未来将在软件、硬件、语音多场景交互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周点评:小米作为智能手机重要玩家,从2019年便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2020年,小米在成立十年之际,再次进行了战略升级,加码5G+AIoT超级互联网风口,小米的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将会在车联网场景中发挥作用。
万物互联时代,产业互联网是当下最热词,“车联网”是未来科技的重要一环,汽车也是未来最重要的智能终端。正因此,车联网领域正被越来越多互联网“小米们”密切关注。
图片
来源/pexels
四维图新与一汽解放等跨界合作,加注商用车联网
5月6日,四维图新称其控股子公司中寰卫星与一汽解放、一汽创新基金、罗思韦尔、知行家签署股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鱼快创领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多方将共同开拓商用车联网、商用车后市场业务。四维图新表示,本次投资主要为了与合资方达成合作,发挥各方特长,进一步拓展商用车联网视野,所用的3500万元资金为子公司中寰卫星自持有资金,并不会对母公司四维图新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且投资金额不高,风险可控。
周点评:在汽车大环境不景气的2019年,起步于定位数据服务的四维图新,凭借智能网联服务实现逆势增长。四维图新提前感知到了智能网联行业的爆发潜力,低调拓展车联网领域朋友圈的同时,积极推进激光雷达及自动驾驶地图领域的跨界合作。四维图新紧盯更庞大的市场份额,预先铺设道路,意在厚积薄发。
汽车产业调整期中,自动驾驶与车联网作为重要变量的价值尤为显著,革命性改变汽车行业的同时,或为汽车销量带来第二曲线的增长机会。
贾跃亭破产重组获超80%债权人支持通过
5月8日,美国第三方计票网站EPIQ披露的文件显示,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历经半年,获得超过80%的债权人投票通过。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相关人士确认了该消息,并对所有贾跃亭债权人表示感谢,称已经开始着手准备5月21日的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最后的听证会,保证破产重组尽快生效,最终实现全体债权人债务的足额偿还。
周点评:持反对票的债权人仅有个位数,如此高的支持比例在美国破产重组案件中较为罕见。破产重组方案通过,最大获益者必然是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这对其正在推进中的股权融资和拓展B2B业务意义重大。2周后,5月21日的听证会将最终敲定贾跃亭破产方案,如果法院批准该方案,贾跃亭将解决其个人担保债务问题。
04
投融资
车好多完成2亿美元追加融资,D轮融资总额达17亿美元
5月6日,车好多集团宣布完成2亿美元追加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一期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轮融资总额达到17亿美元。投前估值与上一轮持平,超90亿美元。截至目前车好多共计融资35亿美元,估值90亿美元上下,投资方包括软银、经纬中国、今日资本、云锋基金等。
周点评:二手车行业作为受疫情拖累尤甚的行业之一,黑天鹅频飞的资本寒冬中,这笔融资的意义更为特殊,是为非常时期给行业注入信心,从投资人角度而言二手车行业或复苏在望。
对车好多来说,搁浅多时的融资到账实乃幸事,资方最终出手,一方面是投资人对车好多长远发展的持续看好,也是共渡时艰,“这是一家在二手车市场占6%左右市场份额的公司,你不能让它折在黑天鹅上”,投资人表达共担风险的态度。
另一方面,随着二手车赛道格局日益明朗,烧钱的意义不大了,精细化运营、紧缩成本、调整盈利模型势在必行,在行业格局急剧变化的当下,哪怕获得来之不易的融资,更长久的经营之路难言轻松。
图片
来源/pexels
维纳股份获中国石油亿级战略投资,德同资本跟投
5月8日,维纳股份宣布获得中国石油数亿战略投资,现有股东德同资本参与跟投。创立于2010年的维纳股份,专注于打造互联网智慧加油场景,通过近场支付、AI识别及智能终端支付等一系列技术应用,为B端(保险/银行/运营商等)提供营销、结算等产品与服务,为C端车主提供油站位置导航、便捷移动支付、加油便利与优惠等综合服务。
周点评:在O2O浪潮之下,互联网加油高频、高价的特点由此凸显,加油成为多数企业切入市场的入口级服务,加油站数字化转型由此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且仍有增量空间的前提下,企业将移动互联网技术、营销科技和金融科技融入加油站数字化转型,在高频交易场景中,扩大基础设施网络和核心资源壁垒。互联网能源支付市场大有可为,传统加油场景的商业化模式还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 END -
本文由亿欧汽车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欢迎读者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