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户籍等于宁波户籍?甬舟要一体化?两座城市之间究竟有何交情

近日浙江宁波在一份《征求意见稿》中,在放宽落户政策的同时,还给予舟山市户籍人口迁移户口的同城待遇,说通俗了,在不久的将来,舟山户籍就等于宁波户籍,在甬舟一体化的大环境下,舟山和宁波又一次出人意料又情理之中的要成为“一家人”了,那么两座浙江省内的地级市,一个区号0574,一个区号0580,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交情呢?
图片
去过浙江旅行的朋友一定知道,浙江虽然处于吴语区,但是方言体系是特别复杂的,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浙江话”,浙江各个地级市,县级市之间的方言也是五花八门,但貌似只有宁波和舟山两地说的都是同一种方言,两地之间的居民可以用方言进行无障碍沟通,如果你不表明身份,根本无法分辨舟山人和宁波人。
图片
其实在历史上,舟山和宁波两地之间渊源极深,千百年来舟山有95%以上的时间是隶属宁波,舟山是宁波下辖的县,一直到1987年终于成为了浙江省的一座地级市,有人说历史上的同根同源,是舟山人不仅从方言,风俗和生活习惯上,看上去更像是宁波人。很多舟山人说,以前舟山当地百姓曾多次举岛内迁至宁波,在耳濡墨染和潜移默化中,他们说话的语音语调其实跟宁波方言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
图片
特别在宁波,哪户人家里没几个舟山的亲戚?哪个单位里没几个从舟山调过来的同事?舟山和宁波两地之间交流和融合度可以说在浙江所有的城市中是最高的,在舟山当地,食物和水源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宁波运过去的,舟山当地老百姓要上陆地,第一站便是宁波。很多舟山人开玩笑说,宁波和舟山的距离就是跨海大桥100块钱的过桥费,其实两地居民之间认知度特别高,虽然一个区号0574,一个区号0580,其实早就是一家人了。
图片
如今舟山作为宁波都市圈跟宁波最为亲密的城市,两地之间交流互动更为频繁,大桥相连,语言相通,大港相融,两座城市相通的又何止是方言呢?一个宁波舟山港,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正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历史上舟山是宁波的,如今是同级的,未来可能又要“在一起”了。
图片
其实在民间,宁波和舟山一体化甚至行政上合一的呼声早已有之,虽然这次“舟山户籍享宁波同城待遇”只是这份《征求意见稿》其中的一条,但是离甬舟一体化,舟山重新回到宁波的“怀抱”还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