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8家企业亮相品牌日,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现身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5月10日,云上中国品牌日开幕,北京有48家自主品牌企业亮相,其中包括在防疫过程中涌现出的谊安医疗急救呼吸机、科兴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等。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为主题,北京市发改委牵头设立云上北京展馆,展示北京自主品牌发展成就。
图片
云上中国品牌日网址:http://2020cloud.cibexpo.org.cn,进入后,可看到各省份的展馆。
云上北京展馆“京益求精”是中央展馆后的第一个地方展馆,48家北京自主品牌企业的新科技、新产品、新成就集中亮相,按照品牌特点依次分布于“北京标准”、“北京智造”、“北京服务”三个版块。
图片
北京展馆“京益求精”界面。
18家企业定义“北京标准”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历来高度重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无标准无质量”。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名列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居全国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创制标准上万件,居全国前列。抢占前沿技术领域制高点,已成为北京科创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的重要体现。
记者在云展馆看到,“北京标准”展区聚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的18家代表品牌,包括百度人工智能音箱“小度小度”、网络安全行业独角兽奇安信、纳通医疗全髋关节置换假体,以及在防疫过程中涌现出的谊安医疗急救呼吸机、科兴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等。
VR展示“黑科技”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19年,北京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增加值超1.2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提升至36.1%。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4.7%和58.9%(二者有交叉),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全市科技创新保持活跃,中关村示范区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八成,全市30%以上的独角兽企业集中在高精尖产业领域。
“北京智造”展区聚集了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高精尖领域的20家代表品牌,包括京东物流云仓储、旷视AI智能测温、碧水源污水资源化技术、新能源汽车制造与服务提供商北汽新能源等。在云展馆,“黑科技”产品与VR场景结合,给参观者流畅的体验与新奇的感受。
此外,“北京服务”展区聚集了食品安全、科技农业、生活服务、老字号等领域的10家代表品牌,包括首农都市型现代农业让健康食品走进千家万户,珐琅厂和首汽的国宴、国礼、国行品牌享誉中外,首旅集团环球度假村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特展等。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丁天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