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中风患者错过溶栓时间窗 中国研究证取栓或可提前

导读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报道,中国人终生患卒中的总体风险达39.3%,高居全球第一,是全球卒中风险的1.6倍
图片
5月7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中国学者研究指出,对于符合条件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采取直接血管内机械取栓,临床获益不劣于静脉溶栓+机械取栓。这意味着一些错过静脉溶栓治疗时机的中风患者仍有可能通过机械取栓的手术获得改善。
文丨财新记者 邸宁
中风患者抢救时机有望提前。5月7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中国学者研究指出,对于符合条件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采取直接血管内机械取栓,临床获益不劣于静脉溶栓+机械取栓。这意味着一些错过静脉溶栓治疗时机的中风患者仍有可能通过机械取栓的手术获得改善。
上述研究由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建民团队主持,在中国41所拥有高级卒中中心的医院开展,共纳入656名患者,按照1:1比例分为机械(直接)取栓组和静脉溶栓+机械取栓联合治疗组。
“就像家里水管堵了,你是用融化剂先疏通管道再去掏,还是直接用钩子掏出堵塞物。”刘建民形容该研究。结果显示,在血管再通率上,直接取栓组与联合治疗组差异并不明显,而前者的病人死亡率则低于后者。
“医生可根据现有条件选择何种方式快速畅通管道,这项研究为卒中患者采用最优的治疗手段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与思考。”刘建民介绍。亚太卒中机构前主席克雷格·安德森(Craig Anderson)则表示,“这项研究开辟了急性缺血性卒中治疗的新天地。
诊疗路径有望优化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前者俗称脑溢血,后者俗称脑梗死,后者更为常见,约占比四分之三。
脑卒中致死率和致残率在中国均排名首位。2018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中国人终生患卒中的总体风险高达39.3%,居全球第一,是全球卒中风险的1.6倍。中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达350余万人,70%的存活患者丧失独立生活和工作能力。
脑卒中诊疗路径经历几次改变。1995年,美国国立神经系统疾病和卒中研究所NINDS研究证实,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溶栓有效后,成为卒中治疗的“金标准”。静脉溶栓即将药物注入人体,促进血栓的溶解,主要药物包括阿替普酶和替奈普酶。
继静脉溶栓的疗法之后,机械取栓的手术逐步进入临床,联合疗法最早应用。2015年,以MR CLEAN为代表的5项随机对照研究发布阳性结果,证实在静脉溶栓基础上,采取血管内机械取栓(手术介入)可以使特定的急性缺血性卒中(AIS)患者获益。随后,国际和中国指南纷纷改写,对于发病4.5小时内的大血管闭塞导致的AIS患者,如果符合指南条件,要先进行静脉溶栓后再转入导管室行动脉取栓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