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始搬迁入住

5月10号,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开始搬迁入住,该安置点位于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村、城北乡普提村等村,将安置来自昭觉28个乡镇92个行政村的3914户1万8千多贫困群众,是四川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图片
图片
上午10点,从昭觉县四面八方赶来的老乡们开始陆续搬入安置点。就在上个月底,安置点进行了为期3天的抽签分房仪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3914户贫困群众分到了自家的新房。今天,首批搬迁入住的贫困群众共有517户,来自永乐乡等7个乡镇。在安置点,记者看到,这里以开放式街区打造,房屋主体设计主要采用了现代元素与民族风貌相结合的方式,道路、绿化等配套设置一应俱全。安置点在设计和规划上也充分考虑了搬迁群众就医、子女就学、文化活动等需求,安置点附近正在建设7所学校、扩建3所医院。
图片
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置点内的所有住房已经通过了竣工验收,符合设计及相关建筑规范、标准要求,是工程质量合格的安全住房。同时,所有的住房通水、通电、通信,能够满足搬迁群众的基本生活要求。而为了让大家在迁入新房时具备基本生活条件,昭觉县还统一为搬迁群众购买了床被、热水器、桌椅家具等物品,同时联系了县内有实力、有担当、负责任的商品零售企业在安置点内临时开办了商品售卖处,按优惠价格售卖有质量保证的生活必需品。此外,昭觉县还组织了200多名志愿者,在安置点里为大家提供服务,做好引导及相关设施的使用培训。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昭觉县闻名的“悬崖村”——阿土列尔村也将有84户村民搬迁到安置点。“悬崖村”因村民进出村庄需攀爬陡峭的悬崖而备受关注,为缓解村民出行难、出行险问题,凉山州、昭觉县两级统筹投入资金实施“钢管天梯”工程建设,新建了由2500余根钢管构成的“钢梯路”。即便这样,村民生产生活仍有不便,搬出大山,住进县城,依然是不少村民的愿望。按照搬迁入住计划,“悬崖村”的84户村民将在5月14号搬入安置点。虽然有了新房,但“悬崖村”的青壮年还要留在村里搞旅游开发。预计村里将修建45套民宿,开发大峡谷溶洞、温泉,设计徒步游路线,还在规划修建2条观光缆车,搞“云端游”。预计今年上半年阿土列尔村将实现脱贫。
图片
据了解,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搬迁入住将持续5天,搬迁期间及搬迁以后,县级联系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将全程为搬迁群众开展管理服务工作,保障他们顺利搬迁入住和后期管理服务有序。形成县级领导包点,县级部门包楼栋,干部职工包户的工作机制,帮助引导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的居住环境,移风易俗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