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铁三线并发江西,龙岩三明南平最受益,未来或再添新通道!

福建周边与浙江、广东、江西为邻,其中有很大的省域面积与江西接壤,而这一片地区与福建沿海地市相比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摊开地图我们可以看到,福建沿海各地市面积相对较小,而西北部的龙岩、三明、南平面积较大,但如果福建要前往江西,甚至更远的湖南、湖北、安徽则必须经过这三个地方。也因此,‍这三个地方将成为福建交通出省北上的必经之地,未来,福建如果要加强与内陆省份的交通联系,尤其是高铁的互联,这三地将是最受益的地区。‍
图片
福建高铁三线并发江西
从已经建设的高铁来看,福建省已建成一纵三横的高铁格局,其中沿海高铁大通道将福建沿海各市全部串联起来,也成为福建前往广东、浙江的出省通道。
沿海高铁大通道一下就让福建沿海六个地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如2009年开通的温福铁路,让宁德、抚州进入高铁时代,2010年的福厦高铁,让莆田、泉州、厦门接入全国高铁网络。而此时,位于福建西北部的三明、龙岩、南平还没有迎来自己的高铁。
不过随着2012年龙厦铁路的开通,龙岩、漳州也算是成为高铁大家庭的成员,2013年厦深铁路的开通让漳州又增添了一条高铁。同年,昌福铁路开通,这条铁路让三明结束了不通高铁的时代。随后的2015年,时速350公里的合福高铁开通,让南平和福州率先进入350公里高铁的新时代,这也是福建省目前为止唯一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至此,福建全省已实现市市通高铁。
图片
福厦漳高铁
虽然福建已经市市通高铁,但其实大多数的线路只有200-250公里,严格来说很多线路只能算是快线,不能算高铁,而且大多数的线路是客货共用,并不是客专,但也好过没有是吧?如果将这些线路连接,其实福建所有地市的高铁线路已经实现了大环线,这也是不小的成就了。
目前来看,福建前往浙江、广东主要靠沿海高铁通道,不过现有的沿海铁路速度不够,客运压力较大。因此,时速350公里的沿海高铁新建线路有的正在进行,如福厦漳高铁,即从福州经厦门到漳州的高铁已经在建,未来将与新建的漳汕高铁、福温高铁组成新的沿海高铁通道,真正的350公里时速。这样,福建前往浙江、广东将有时速200-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的两条沿海高铁线。而西北部前往江西的出省通道呢?
目前福建至江西已经形成三线并进的态势,分别是经龙岩的龙厦铁路+赣瑞龙铁路通道,经三明的昌福铁路通道,经南平的合福铁路通道。
图片
渝长厦高铁通道
未来龙岩的龙厦铁路+赣瑞龙铁路将是渝长厦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沿这条通道将到达江西的赣州、萍乡,湖南长沙直至重庆。
而昌福铁路则是让福州和江西省会南昌实现了直连直达,加快了两个省会间的交流,同时福州、三明沿线人员可在南昌进入沪昆高铁以及未来的京港高铁。
而合福高铁通道是经过江西上饶后拉近了安徽合肥与福州的时空距离,福州可经过合肥已有的高铁网络通达四方。
未来福建前往江西的高铁或许将再添新通道,形成四线进发江西的格局,那就是规划中的昌福厦高铁。按《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铁按照双线设计,线路全长约635公里,福建境内规划新建线路全长约 410km,速度目标值:350km/h,投资预算620亿元。线路自江西南昌枢纽引出,经进贤、抚州、金溪、资溪,进入福建光泽、邵武、顺昌、终至福州。
图片
高铁
本条铁路不仅已列入《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江西省发改委、南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了2019年度关于该铁路建设的相关内容。不过,近期关于这条高铁的消息不多,不确定较大。
其实,随着2021年赣深高铁的开通以及未来京港高铁的全线贯通,福建前往内地省份的最佳高铁通道将是借道江西。不过现有的三条通道中,只有合福高铁是350公里,其余的都是200公里左右,随着未来各地经济的发展,人员、物质、资金往来的频繁,既有线路的提速升级或新建更高时速的高铁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如果福建利用好江西的出省高铁通道,无疑与江西接壤的龙岩、三明、南平未来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本文由@视怀 原创,欢迎关注,让我们一起关注中国高铁等交通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