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总结“4+x”创新扶贫模式,激活揭西杜塘村“美丽经济”

初夏明媚的阳光重回南粤大地, 5月8日上午,作为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杜塘村对口帮扶单位的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携手碧桂园集团,举行共建美丽乡村项目启动仪式,为杜塘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各个项目建设按下了复工“快进键”。

杜塘村位于揭阳市揭西县东南部,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的省定贫困村,2016年4月底开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定点帮扶杜塘村,以具有媒体特色的扶贫方式,充分整合集团宣传、文化、教育、医疗等特色资源,使杜塘村容村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集体、村民收入明显提高,如今受帮扶贫困户均达到人均年收益省考核指标脱贫标准,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明显增强。

杜塘村

作为投身扶贫公益事业20余载的民营企业,碧桂园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胡宇冰介绍碧桂园集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杜塘村的当地实际,利用“4+X”创新扶贫模式,“4”就是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X”就是结合帮扶当地实际,因地制宜推进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做到精准扶贫,使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创收致富。

碧桂园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胡宇冰

当天,两家集团共同启动的建设项目包括“麻叶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篮球场环境整治”“水塘周边环境整治”“道路整治”“标识系统升级改造”等,这些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都将由碧桂园集团派出的顶级扶贫专业团队完成。

出席当天仪式的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和揭西县相关领导表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携手碧桂园集团把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杜塘村拴心留人环境,创造绿水青山休闲人文居住地,让更多的年轻人才和青壮劳动力回乡创业,努力改变贫困村面貌,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为社会力量直接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本。

记者/唐楚生 林捷勇

通讯员/吴佳婷

【作者】 唐楚生;林捷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