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青湖湾科创中心开工!铸造大湾区产城融合示范标杆

▲戳上方视频

5月10日,“大湾区• 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青湖湾科创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清溪镇举行。这一项目,是清溪镇抢抓“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通过统筹利用资源、连片更新改造、打造重大平台,拓展优化发展空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东莞市副市长万卓培,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健,东莞市清溪镇党委书记范燕彬,以及东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关领导,清溪镇领导班子成员,清溪镇各部门、单位、村(社区)、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工仪式。

王勇健在讲话中表示,青湖湾科创中心作为“大湾区• 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的先行启动区,同时是东莞市首宗新型产业用地试点项目,承载了打造东莞产业发展新高地的重要使命。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按照东莞市和清溪镇的产业发展导向,高标准推进青湖湾科创中心规划建设,依托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优势,加快高端产业资源导入,携手将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平台、创新创业热土、产业集聚高地。

范燕彬表示,清溪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等系列部署,继续坚定信心、坚持发力,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携手并进,全力以赴推动青湖湾科创中心项目早日成为全市产城融合示范精品,成为清溪镇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东莞市副市长万卓培讲话。

万卓培首先代表东莞市委市政府,对青湖湾科创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清溪镇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镇,在区位、生态、产业等方面具备良好条件和潜力;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产城融合的投资运营先锋,具有丰富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的投运理念。他希望清溪镇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携手将“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项目打造成为湾区开放合作发展新平台、东莞产城融合发展新标杆、临深片区创新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清溪镇牢牢把握“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审时度势、提早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先行先试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项目,作为对接“三区”建设的重大平台、城市和产业升级的突破口,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项目所在的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总体规划青湖工业园(用地面积约155万m²)及银山工业区(用地面积约120万m²)两大片区,总改造用地面积约275万m²,计划开发建设周期10年,将在青湖、银山两个片区打造为总规模沂600万m²的高品质产业空间。

青湖湾科创中心作为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先行启动区和东莞首宗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0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8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30亿,预计建设周期3年。建成投产后,成熟期预计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每年贡献税收超过 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万个。

项目将高标准规划建设集研发、中试、办公、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全新产业园区形态,重点导入先进电子信息、智能移动终端制造业企业及信息、科技与金融等产业服务平台,打造产业前瞻、品质高端、功能复合、智慧共享的湾区先进制造业企业成长加速器和东莞新一代产业园发展标杆。

2017年6月,清溪镇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双方政企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征程;同年12月,东莞市深投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科创展示中心奠基动工;2019年1月,科创展示中心落成运营。近三年来,清溪镇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拓展合作空间,不断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为社会投资创业、产业转型升级、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此外,自“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众多企业的青睐,目前已有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北欧创新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本国际科技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汉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宇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了入驻协议,并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意向入驻,为项目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促进形成有特色和有辐射能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成为清溪镇乃至东莞市产业发展的新高地。